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播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产城人融合发展 彩虹湖公园旧貌换新颜

2021-11-11 14:53:33 来源: 济南高新区 作者: 姜丙阳

  【编者按】为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济南高新区积极行动、全面部署、注重落实。有的开展走访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有的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有的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令区内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为积极传播济南高新区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声音,全方位展现工作落实力度,即日起,策划推出系列专题,对高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优秀典型案例进行展播。今天展播的是来自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的典型案例:产城人融合发展,彩虹湖公园旧貌换新颜。

  在位于高新东区的智能装备城占地约41平方公里,东起西巨野河、西至围子山、南依经十东路、北靠胶济铁路,是济南市智能装备产业重要承接载体。服务企业17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06家。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彩虹湖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便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彩虹湖公园是高新东区唯一的综合性公园,也是济南东部最大的湖泊公园,兴建于2010年12月,占地约500亩,其中湖水面积100亩。经高新区管委会批准,彩虹湖公园于2020年开始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提升改造。依托于独特的山、泉、湖、河、城自然优势,在提升改造工程中,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根据彩虹湖现状及周边规划对其进行优化再造,进一步提高公园品质,打造出有历史感、沉重感的特色景观。

  本次提升改造工程已于今年10月份完工,总施工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土建11.3万平方米,绿化3.7万平方米,突出体育健身和休闲游玩两大主题。本次提升改造增设了公园北门,重建了公园南门,方便周边居民。提升改造了环湖健身步道,为全民健身提供了便利条件。湖心岛新增了景观长廊、阳光草坪,提高了游玩的观赏性和舒适性。增加了临水栈道、林下广场,提供更多休闲空间;新建了篮球场、足球场,打造了活力运动场所。新建了儿童游乐场,丰富儿童娱乐空间,实现了亲子互动新体验。还打造了古建筑文化风格的孙村历史风貌展示区,彰显孙村的悠久文脉,在新城建设中保护传承人们的地方认同和文化认同。

  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以彩虹湖公园提升改造为抓手,贯彻高新东区“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切实改善高新东区人居环境。自2020年开工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与工程项目部门密切联动协调,调集精干建设力量,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加快推进土建、绿化、地面铺装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造提升后的彩虹湖公园改变了原有公园功能分布凌乱、基础设施老旧、景观环境较差等问题,把东区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孙村悠久的人文历史有机结合,融情于景,为居民提供了一个集生态、健康、运动、休闲、活力、开放的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工程结束后,周边群众对改造一新的公园赞不绝口。

  从群众反映的小事做起,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围绕高新东区居民和智能装备城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加强党性锤炼,践履知行合一,一个个惠民工程的“接力”,让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高新东区发展建设征程中的突出亮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