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有个女子司法所

2019-09-08 20:0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高新区政法委巨野河司法所是个女子司法所。所里两名工作人员,一位是有着十多年执法工作经验的所长李玉清,一位是刚入职的90后新人王楠楠。两名弱女子管理着片区30多名矫正人员。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首次面对集中报到 心里“直打鼓”

  王楠楠是法学硕士,对于到基层司法所工作是有着思想准备的。饶是这样,首次经历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报到时,仍然心有余悸。

  王楠楠回忆,那是她到司法所上班的第二天,9点刚过,社区矫正人员就来所里集中报到了。30多人当中,只有两名女性。男性矫正人员有的双臂、两腿都绣满纹身;有的眼神凌厉、沉默寡言;有的人高马大,气势逼人,王楠楠当场感到心里“直打鼓”。“社区矫正人员也是罪犯,我们两个女人能震慑住他们吗?”“要不要来点硬的?”短时间内,王楠楠心里已转了无数个念头。

  事后,王楠楠还就这个问题专门向工作经验丰富的李玉清所长请教,日常工作中,自己也在思考。如今,在她看来,相比“来点硬的”,在司法所的工作中,女性细腻、柔情的特点更能发挥积极的正能量。

  用温暖关爱 点亮未成年服刑人员希望之灯

  今年6月,所里新接收了一个17岁的未成年人员小王。小王在济南某职高就读,犯有寻衅滋事罪,管理期为半年。

  李玉清说,第一次见到这个小伙子,她心里想到两个字:“可惜。”这个小伙子身高190厘米,模样帅气、身材修长,但四肢都是纹身,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满不在乎,尚不知自己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不小心就走偏了。

  为了这个年轻人,李玉清专门邀请济南第二监狱的心理辅导专家来到司法所,对其开展“一对一”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经过专家的循循引导,小王的心态逐渐有了好的转变。7月,暑假到了,司法所又联系小王户籍地司法部门接收小王,让他回家乡矫正,享受家庭温暖。在这期间,李玉清和王楠楠经常给小王发微信,了解他的动态和思想变化。在暑假生活即将结束的时候,小王主动联系辅导员,提出参加迎接新生、军训助理等志愿服务。

  小王并不知道,不论是心理疏导还是暑假离济等安排,都不是必需的执法程序。李玉清默默安排这一切,都是为了他将来走上正路、人生无悔。

  用心倾听 鼓励矫正人员勇敢面对生活

  辖区矫正人员中有一位李大姐。最初,来所里报到时,李大姐心情很压抑很不服气。原来,因为孩子之间的一点小事,李大姐的邻居上门理论。争吵之间,两人发生推搡,邻居受伤并被鉴定为十级伤残。李大姐不仅因故意伤害罪“判一缓一”,还面临十几万元的赔偿,心里非常看不开。

  为此,李玉清联系法律顾问,为她剖析法律规定,并在赔偿金方面提供法律支援。除此之外,通过面对面谈心、微信交流等方式,时常关心她的工作进展、孩子学习、父母健康等情况,鼓励她放下包袱,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如今,李大姐的心态已经由抑郁转变为乐观。

  小小一个两人司法所,肩负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责任。日常工作中,她们既是执法者、又是倾听者,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员。“有一次,两名矫正人员解除矫正后结伴去庆祝。当晚,两人专门拍了小视频发微信过来,让我们分享他们的快乐。还有小王告诉我说,他自愿参加学校的志愿服务。这样的瞬间,就是我们工作的高光时刻。”王楠楠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