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初心使命】曲涛:扎根基层25年,做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2019-10-16 22: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基层工作无小事,人民健康大于天。”

  这是高新区遥墙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曲涛一直坚持的座右铭。

  25年来,曲涛经历了多次岗位调整。无论身处何方,他都把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履职尽责,热情服务,在平凡的健康服务岗位上践行医务从业者的初心和使命,做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扎根基层,服务家乡群众

  1994年,曲涛从山东省中医药学校毕业,回到自己的家乡从事医疗卫生服务工作。那一年,他20岁,是历城区王舍人镇卫生院的一名大夫。周围的人亲切的称他“小曲”。

  “我曾祖父、祖父是中医,我父亲和哥哥都是大夫”,曲涛告诉记者,自己深受家庭影响,从小就对中医很感兴趣,所以当时就报考了医学院校,立志要回到家乡,用一技之长服务百姓,回报养育自己的一方水土。

  初到卫生院时,乡镇医务从业人员不足,曲涛常常看到村里老人、小孩因为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得不到及时医治而饱受痛苦,刚刚中专毕业的他就给自己立下了誓言,一定用自己学习的知识,为身边的百姓排忧解难。

  多年来,曲涛兢兢业业,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医生,勤勤恳恳地为镇上男女老少提供服务和帮助。虽然每天诊治的病人多数是感冒发烧等常见病,但他从来不敢怠慢,认真地对每个病人进行诊断和用药。时间长了,“有病找小曲”就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从医多年,有一件事,至今让曲涛记忆犹新。

  2003年,汹涌而来的“非典”,让大家“谈非色变”。基层医疗机构作为“非典”防控的前沿阵地,发挥着防控疫情的重大作用。那时的曲涛已成为王舍人镇卫生院的分管负责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稳定辖区群众情绪,成为曲涛面临的重要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他冲在前头,带领相关科室人员不分昼夜战斗在一线,开展环境消毒、输入病例监控、疑似病例转诊、重点部位执勤等一系列工作,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当被问及是否害怕被传染时,曲涛笑着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要保证大家的安全。”在他心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是自己的毕生使命。

  就这样,曲涛在基层一干就是25年,“小曲”变成了“老曲”,和群众的距离也更近了。

  勇挑重担,保一方群众健康

  2006年,曲涛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也更严格。

  2014年,曲涛担任遥墙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一职,负责遥墙街道办事处86个行政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工作辐射范围达300多平方公里。

  随着遥墙办事处划归济南高新区代管,2018年3月以来,遥墙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随之改变,服务人群覆盖44000余人。“我们的工作丝毫没有松懈”,曲涛说,46个村的服务范围东西两至跨越40公里,从最东边跑到最西边往往需要1天的时间。“46个村29个卫生室,我们每个季度都要走一遍”。

  上任后,他积极改善辖区居民就医条件。建设了国医堂中医服务区,开设了口腔科等老百姓需求的特色科室,添置了DR、CT、彩超、血生化等大型设备,满足当地居民的不同就医需求,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据曲涛介绍,遥墙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共有工作人员48人,人员缺口很大。因为地处偏远,加之服务中心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难度都很大,“我们每年的门诊数量超过70000人次,这还不算前来参加体检的人员”, 忙起来常常捉襟见肘。可即便如此,卫生服务中心一班人还是努力克服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的困难,全面开展卫生服务指导、健康查体等一系列工作,让每名居民都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身先士卒,打造百姓满意团队

  “他总是每天早到单位半小时到科室巡视,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从未休过公休假。办公室在顶层,夏天炎热,冬天寒冷,也从不要求更换。”在员工眼中,他是这样一位严格要求自己的“带头人”。

 

  曲涛要求全体职工,要彻底转变观念,从过去“以基本医疗为主”转到 “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统筹兼顾”上来,研究制定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技术指导小组”,明确责任医生和村卫生室责任医生团队服务模式,建立了公共卫生人员保包责任制,上门为群众进行常规身体检查,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医疗服务。目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一项工作任务已全面落实到位。

  “遥墙卫生服务中心和以前不一样了,更干净,更整洁了”,每次听到群众的评价,曲涛满是欣慰和自豪,“环境好了,群众满意,我们工作人员的干劲也更足了”,在曲涛看来,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对于困难职工,他总是嘘寒问暖,用一系列举措温暖了大家的心。辖区有一位乡村医生女儿患有白血病,高额的治疗费用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曲涛听说后第一时间号召单位职工和其他乡村医生捐款,帮其渡过难关。

  初心不改,甘做群众健康守门人

  25年,寒来暑往。时间在变,初心不改。

  “无论我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宗旨,就是我的初心使命。”。曲涛用25年坚守和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基层医疗机构作为承担社区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机构,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前不久,曲涛参加了高新区社会事务党工委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织书记轮训班。通过参加学习教育,曲涛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政治思想觉悟得到了升华,更加感受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正如曲涛所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我应该也必须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为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奋斗终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