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2014更难就业季 求职者看重软福利

来源:海南在线   作者:   2014-02-19 16:51:00

继2013年高校毕业生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年”之后,2014年应届毕业生遇上了“更难就业季”。海南职业指导师陈坤表示,学历、性别、户籍……随着用人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毕业生面临的“求职门槛”可能会“水涨船高”,这是毕业生需要面对的新挑战。

  ●招聘那些事儿

  继2013年高校毕业生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年”之后,2014年应届毕业生遇上了“更难就业季”。记者从海口经济学院了解到,在我省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政策的推动下,职业技能培训延伸到在校学生,使不少毕业生受益。“现在学生们普遍意识到光有毕业证不行,再拿技能证才行。”该校就业工作负责人说。记者赵秋云

  招聘单位多了,签约率却不高

  “今年海南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整体还好。”海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陈彪老师表示,虽然感受到用人单位旺盛的招聘需求,但目前的签约率并不十分理想。

  陈彪介绍,招聘单位多了,签约率反而不高,有企业和学生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企业在最难就业季调高了招聘毕业生的标准,“挑”人现象突出,不急于与毕业生签约;另一方面学生面对大量企业入校招聘的好形势,签约时较为犹豫,就业期望值提高,不急于与用人单位签约。双方都在观望,签约暂未进入高潮。“但是这也只是部分企业和部分毕业生的情况,我们学校建筑学专业和机电学专业就不存在这种情况。”陈彪表示,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一直都是提前被企业“一抢而空”。

  “现在‘毕业生眼高手低’是普遍现象,因为他们在亲人的宠溺呵护之下长大,毕业后心理不成熟。”陈彪表示,希望企业能给予一些人文关怀,同时,高校方面也要对学生进行培训、引导和交流,家长也要让孩子学着独立、多锻炼。

  求职者更看重单位“软福利”

  记者从我省日前举办的多场招聘会上了解到,大多数毕业生对单位“软福利”愈加重视。众多求职者宁可观望,也不愿降低标准。

  “由于家庭的原因,想在本地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小占认为,虽然各企业给出了工资待遇的具体数额,但在五险一金等“软福利”方面,很多企业没有明确。

  像小占一样,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在职业培训、带薪年假、工作环境等公司“软福利”方面,提出了更多要求。为此,有招聘企业专门打出“亲情牌”,把公司能够提供的各种人性化福利待遇作为招贤纳士的“法宝”。

  就业门槛让人直呼“伤不起”

  “形象好,气质佳”“仅限男士”……五花八门的“就业门槛”让众多女毕业生高呼“伤不起”。

  “去年底至今年春节前,我参加了好几家单位组织的招聘考试。有些都到面试了,最后还是因为各种原因被刷下来。”去年毕业的王妍表示,有的用工单位担心女性参加工作后很快要结婚生育,有些外向型单位需要长期出差,担心女性不堪重任……层出不穷的“门槛”设置着实让人难以理解。

  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27万人,较去年增加28万。继2013年高校毕业生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年”之后,2014年应届毕业生遇上了“更难就业季”。

  海南职业指导师陈坤表示,学历、性别、户籍……随着用人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毕业生面临的“求职门槛”可能会“水涨船高”,这是毕业生需要面对的新挑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