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就业难加剧 考研沦为公务员考试备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4-02-20 14:47:00

近日,有就业服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继“最难就业季”后,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727万人,比2013年增28万,因此被称为“更难就业季”。昨天,记者走访高校考研自习室了解到,虽然随着考研临近不少同学选择放弃,但多数考生仍然坚持读研,为继续复习、考公务员而铺“垫脚石”。

  齐鲁网讯:近日,有就业服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继“最难就业季”后,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727万人,比2013年增28万,因此被称为“更难就业季”。其中,本科生数量有所下降,而研究生大幅增加,研究生明年就业将“更难”。就业不理想,打算明年考研的学生还考吗?昨天,记者走访高校考研自习室了解到,虽然随着考研临近不少同学选择放弃,但多数考生仍然坚持读研,为继续复习、考公务员而铺“垫脚石”。

  趋势

  明年研究生找工作更难

  今年,由于毕业生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毕业生一职难求而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不过,日前,相关就业服务部门再次发布明年毕业生数据,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727万人,比2013年增28万,数据一出顿时引起关注,明年就业形势也被网友调侃为“更难就业季”。而相关分析数据也随之发布,有分析表示,在2014年高校毕业生群体中,本科生数量实际有所下降,而研究生大幅增加。其中,仅北京地区研究生毕业生就将比今年增加7000人,达7.9万,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各地高校纷纷扩招研究生,研究生培养点也在不断增加,导致更多学生去读研,毕业时竞争更激烈。”市区一所高校招生老师告诉记者,驻烟高校中鲁东大学、烟台大学在研究生招生数量上也逐年上涨,目前烟台在校研究生约有3000多人。另外,山东工商学院也已成功申请研究生硕士点,明年正式招生。“就业难导致更多的学生毕业后不工作去考研,推高考研热度,但研究生毕业后工作仍然难找。”

  调查

  多数考生仍坚持考研路

  研究生毕业后也不好找工作,考研热是否会迅速降温?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明年研究生取消公费、研究生就业难让不少考生退出“考研大军”,但望而却步的仍然只是小部分考生,“考研热”并未退烧,大多数考生仍然奋斗在考研一线。考生唐婉说,现在身边同学多数不差钱,很少有因为公费取消就放弃读研的,“反而是很多人因为没把握而放弃考研,考研战线拉得长,很容易浮躁、坚持不住。”“对于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我们确实比较在意。”唐婉坦言,大部分学生考研都是因为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低,尤其是中文、外语等文科专业,技术含量低,本科毕业就找工作往往找到的都是些文职岗位,工资低、还辛苦,因此只能寻求更高的学历来增加立足社会的“砝码”。“虽然研究生毕业后就业也不理想,但总比本科生强。即使不好就业,也能利用进入社会前这段时间来锻炼自己,扩大人际关系,寻求更多其他机会。”

  内因

  考生利用读研时间来“考公”

  逃避就业、留恋校园生活虽然是读研学生口中如出一辙的选择考研原因,但采访中,多名在校研学生却不得不承认“考公务员”才是他们读研期间的现实大事,考研、读研成为“考公”的“跳板”。“除了做研究生课题之外,大部分时间用于公务员考试的复习上。”正在读研二的高杨告诉记者,他和同学刚上研二就开始复习公务员考试,希望能以此来解决就业问题,“现在研究生毕业也不好找工作,所以研二就得开始准备。国考、省考都要试试,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如果有幸考上了好单位,就不用再愁了。”考研后再考公务员,似乎成了很多研究生的共同选择。“公务员考试中的岗位需求表中,要求报考条件是研究生学历的比较多,尤其是一些好岗位,所以想考上好单位,就得先考上研究生。”高杨说,“另外,还有一些考生本科所学专业可报考的公务员岗位不多,因此通过考研改变报考专业,然后再考公务员。

  相关阅读:

  公务员培训师:把这么多就想享福不干活的人送入政府 太可怕

  80后美女辣妈当公务员 80%的工作时间轧马路做头发

  公务员详述基层工作:每天擦桌子觉得自己还活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