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更难就业季 大学生择业众生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4-02-20 14:49:00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人数在700万左右,比2012年的680万人数增加20万左右。6月1日,手机记者在绍兴文理学院随机采访了一些在校大学生,有许多学生对将来的就业表示充满信心。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人数在700万左右,比2012年的680万人数增加20万左右。而2004年,全国才280万毕业大学生。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已经成为近年来需要解决就业岗位的首要考虑因素。

  2013年被称为大学生就业“最难就业年”,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期望月薪平均为3683.6元,比去年降低近1000元,比2011年更是“直落”近2000元。此外,今年的就业压力出现强势反弹,成为近4年来压力最大的一年。

  6月1日,手机记者在绍兴文理学院随机采访了一些在校大学生,有许多学生对将来的就业表示充满信心。一位纺织服装学院的大三学生表示,他现在的专业是服装设计,他毕业后也想找一份服装设计师的工作,月薪要求在4000元-8000元。

  “我是教师专业的,我毕业后肯定要找教师的工作,哪怕毕业后考不上老师,但我仍然会去努力,我决不会放弃,直到考上为止。”一位在文理学院师范专业的学生说。

  但也有学生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表示担忧, “我现在学的是法学专业,毕业后想成为一名律师或到司法部门工作,找到这样的工作很难,但这是我和我的父母最期望的。”一位绍兴文理学院法学院的学生说。

  “就业形势严峻,这不是今年刚有的,只不过今年特别严峻。大学生就业,这要看自己的就业能力,我是体育学院的学生,但我不会去从事这个专业的工作。从高三开始就自己开始做生意,现在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到毕业后,我想自主创业,搞生态养殖业。”

  在采访中,有部分学生表示,就业紧张形势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其中教育结构失衡与产业结构调整滞后难辞其咎。也有学生表示,大学生就业难,与期望值过高有直接关系,可以先就业再择业。

  相关专家认为,当前的大学生就业难与“产能过剩”有相似之处,就是大学按现有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不符合就业市场上的需求,从而造成学生的“滞压”,与此同时,行政主导下的大学体制既缺乏弹性也缺乏动力,没办法改变这一状态。因此,在产业结构调整之际,必须考虑到实现充分就业的要求,妥善处理“就业难”与“用工难”并存的矛盾。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学生期望月薪比前两年下降2000元,受高校扩招的影响,大学生“产能过剩”。只能自降身价,一些工作缺少技术含量,用人单位很难给出高薪。大学生与其纠急不如找一份能发挥特长的工作。在职业生涯里,起决定作用的不是起薪,而是发展潜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