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韩仓小学 > 教育故事

做幸福的班主任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常艳   2015-04-24 15:15:00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里记载着我为工作、为学生付出的点点滴滴。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里记载着我为工作、为学生付出的点点滴滴。
  1.孩子们喜欢是幸福的
  每天清晨伴着小鸟的歌唱,踏着轻快的步伐进入校园,沿途总能听见认识不认识的孩子打招呼,来到班级更能听见一声声脆生生的甜蜜问候,对我来说是一种说不出的享受。幸福就这样常常躲在不经意中。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恐怕是我们做老师最大的心愿了。
  刚接班的时候,有一位家长跟我交流说:“王老师,我家儿子可喜欢你了,自从换了你教他,孩子总是回家说老师怎么怎么好。”听了这话,虽然我起初有些不屑一顾,但后来我才发现,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老师,这是让孩子进步的无形的动力。孩子因为喜欢,所以努力表现。这个跟我交流的家长的孩子,原来就是班里最差的孩子,因为他喜欢我,所以努力使自己进步,因为我的不放弃,使他有了很大提升。这份喜欢带给他进步,带给我幸福!
  做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我们的追求。做到这一点很难,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付出真诚的爱心,关注每一个生命。一直以来,我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耐心的付出,认真的对待,对自己的服务对象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尊重他们并以诚相待。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敷衍塞责。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变化,处处为学生着想。当班主任所能感受到的那份浓浓的师生情,像春风,那是一种独特的、高尚的人生体验,尤其使我感受深刻的是同学们取得点滴进步的时候,从中我才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班主任的价值和意义,从中得到了喜悦和成功感。虽然孩子很小,即使他们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有一点他们很清楚:那就是老师是为他们好,久而久之,他们会跟着你的心走,甚至会变成你生命的一部分。做班主任的生涯是我幸福的时光。
  2.家长信赖是幸福的
  记得一个家长给我写过这样一个纸条:王老师,我的孩子交给你我放心,感谢你一直以来对孩子的关心、照顾。你对孩子的不放弃,让我们做家长的也有了信心,我相信你说的有付出就有收获。还有一个家长这样说到:王老师,你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我的孩子从没有老师说过他这么多优点。感谢你对孩子的鼓励。当我们看到的这些话语的时候,我们会有极大的满足感、幸福感。做家长信赖的班主任,我们需要付出很多,业务水平要过硬,教学成绩要有说服力,对孩子关心、爱护、有责任感,同时还要多与家长交流沟通,处理问题讲究方法等等。多年的班主任生涯告诉我:做家长工作是一门学问,赢得家长信赖更是一门艺术!我做到了,因此我是幸福的。
  3.领导信任是幸福的
  每次学期初接手新班的时候,我总是感觉很自豪,因为领导总是把重担赋予我肩上。毕业班、问题班,有的时候一个人挑好几个人的重担。也许有人会说我很傻,也许有人我质疑难道我不累吗?没错,我是很累,有时候,为了班里的孩子,自己的孩子都顾不上,有时候为了班里的孩子,我会彻夜未眠。但是我时常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努力做好,就要做到问心无愧!因此,强烈的责任心的驱使,促使我必须努力,使自己各个方面尽可能提高。我不断学习、请教、研究、思考。积极进行改革,勇于创新,在业务教学、班级管理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4.家人呵护是幸福的
  我有一个温馨的家,有一个能理解我、呵护我的好老公,每次,因为工作加班加点,老公总是毫无怨言。每次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公公婆婆总是耐心的开导我。幸福的家庭,永远是我坚实的后盾。
  我相信,只要有持之以恒的坚持,定会有更多的惊喜,收获更多的幸福!我们定会成为幸福的教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