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宏开学校 > 宏开视频

孩子患网瘾咋办?宏开学校校长做客本网解惑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宋立鹏 王亚男   2015-02-04 16:36:00

青少年网瘾问题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焦点,每当假期来临时,很多家长就会担心自己的孩子沉湎于网络。韦沛:好的,我校是经教育部门审核批准,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一所戒除网瘾、帮扶问题青少年的公益性、人性化管理的素质教育培训学校。

  

  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校长韦沛、副校长李小英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231日讯(记者 宋立鹏 王亚男)青少年网瘾问题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焦点,每当假期来临时,很多家长就会担心自己的孩子沉湎于网络。12月30日上午,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校长韦沛、副校长李小英做客大众网,在网络成瘾原因、如何戒除网瘾、青少年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等方面,详细地解答了家长的各种疑惑。

  问题一:青少年网瘾是如何形成的?

  解惑:有六大成因,家长“过度”不能忽视

  大众网:李副校长,网络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增添了许多新的方式和内容,但也带来了很多不好的东西,请您从专业角度谈一下网瘾的含义、类型及形成原因?

  李小英:好的,网瘾也叫网络成瘾综合症,或是青少年网络过度使用症,主要指长时间沉迷于网络,对网络过度依赖,表现为对现实失去兴趣,陷入虚幻世界,从网络获得心理满足,从而影响身心健康的症状。关于网瘾的类型,有关专家把我国的网络成瘾大致分为网络游戏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络交易成瘾、网络成瘾症五大类。其中网络游戏成瘾和网络成瘾症高达80%以上。

  网瘾形成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由下面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受不良网络文化的影响;其次,是学习、生活压力大;第三,家庭问题的影响:家长过度关注、过度保护、过度控制、过度满足爱好等;第四,人际关系不良,性格内向孤僻,社交困难;第五,自控能力差;第六,现实失落。

  问题二:学校靠打骂和惩罚性措施戒除网瘾吗?

  解惑:学校内严禁打骂学生,注重心理辅导

  大众网:很多家长都深受网瘾之苦,目前全国有大大小小300多家戒网瘾学校,而大多数被送到网瘾矫治机构的孩子都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父母半哄半骗到学校,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李小英:是的,您说的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从我校多年办学经验来看,可以说99%的孩子都是被动来的,所谓被动:一是您说的半哄半骗,二就是上门接。为什么要用这些方法呢?网瘾对家庭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巨大的,家长用这些方式完全是无奈之举。因为有很多孩子一是要强爱面子,不承认自己有网瘾。

  二是网瘾已使他们失去正常的理智,没有人会主动来戒网瘾,还有很多青少年已接近自闭根本不出门,还有的跟父母亲子关系差,也不会跟家长来。为了帮助他们戒除网瘾回归正常生活,只好采取哄、骗、接等方式,不过一般经过4到6月的教育培训,孩子们最终都能理解家长善意的谎言和良苦用心。

  大众网:据了解,戒网瘾机构多种多样,如采用强制惩罚性训练、甚至是电击、电疗、打针吃药等方式。这些不正确的方式曾一时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的甚至用“暴力”、“地狱”、“集中营”来形容戒网瘾机构。部分家长对戒网瘾问题产生了一些疑虑。韦校长,请您谈一下你们那里是一种什么情况?

  韦沛:好,你刚才提的这些问题都很好,我也正想借此机会在这里说明我们是怎样戒网瘾的。你刚才所列上述不正确的戒网瘾方式方法,我也感到非常震惊,一些家长对此不理解,有顾虑也是正常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扭曲了戒网瘾的真正内涵。

  宏开学校在戒除网瘾问题上坚持的是人性化管理,坚持不打不骂、不体罚、不歧视、不虐待。在学校的管理上,有一个坚实的领导班子,过硬的管理队伍,强有力的思想工作,科学的施教方法,巩固效果的长效机制。公益第一、育人第一、安全第一是我们的办学宗旨,戒除网瘾、提高素质、健全人格,重塑人生是我们的办学方针,在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咨询的基础上,实施军训管理、认识教育、心理矫正、电脑技术、文化补习,亲情关怀的“六位一体”教学法,具体体现了强化素质教育的具体内容。在我校完成转变的学生都有着深刻的体会,也因此受到了社会的好评。在此,建议家长在如此众多的戒网瘾机构中,要做到实地考察,再做出正确的选择。

  问题三:家庭在戒除网瘾中扮演何种角色?

  解惑:尊重理解孩子,出现问题疏导为主

  大众网:目前,网络使用出现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更多的青少年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资源优势。但是,由于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还未成熟,鉴别能力和自控能力较弱,网络不良信息对这一群体的危害更大,韦校长,青少年应该怎么样正确对待网络?

  韦 沛:网络具有快捷、便利、多样、广泛的特点,确实为青少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网络是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怎样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是摆在广大青少年面前的重大问题。因此,希望广大青少年学生要正确的认识网络,把网络作为学习生活的工具,而不是当玩具;其次,不要沉溺于网络,特别是不能把时间和精力消耗在网络的游戏上;第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陷入不良网络文化的虚幻之中。总之,在网络虚幻世界里,要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我控制力和辨别能力,切实做到健康上网。

  大众网:李副校长,如何帮助这些网瘾少年走出网瘾,也成为全社会越来越关注的问题,除了学校的教育和帮助之外,也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在帮助孩子戒除网瘾方面,家庭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

  李小英:网瘾如毒瘾,染上容易戒除难,家长在青少年的脱瘾过程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首先,家庭要和睦,和谐温暖的家会对孩子有吸引力;第二,改变观念,必须打破原来发现孩子上网就一味的打骂,埋怨或放纵、溺爱的做法,不能单纯的堵,而应该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教育方式。

  第三,不能谈网色变,家长要学会上网,懂的网络,才可以与孩子一起交流网络,掌握动态,予以正确引导;第四,改善亲子关系,尊重理解孩子,给他们自由独立的空间,多发现鼓励孩子的长处,帮助孩子树立自信;第五,适时监督,适当督促孩子上网有度;第六,面对网瘾问题,家长要坦然面对,可以学习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去引导改变孩子,转移他们的兴趣。

  大众网:韦校长,你曾提到科学的施教方法是强化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你能具体谈谈都是哪些方法吗?

  韦沛:好的。多年来我们针对网瘾和问题青少年的特点,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了“六位一体”教学法。曾在香港召开的第二届亚太成瘾问题研讨会上作了介绍,得到了会议的充分肯定,并作为专利在国家机关进行了注册。其包含了特殊教育培训的基本要素,遵循了戒除网瘾和帮扶问题青少年的规律。军训管理解决纪律作风问题;心理矫正解决思想道德修养问题;认知教育解决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电脑技术培训解决科学理性使用电脑和网络、消除不良网络文化的影响;文化补习帮助提高文化素养;亲情关怀消除情感障碍,增强伦理情感。这六个方面形成了密切相连的统一体,缺一不可,贯穿了教育培训的全过程。通过六大科目交替循序进行,综合施教,使一批批网瘾、问题青少年成功摆脱网瘾和心理障碍,恢复了正常生活,提升了综合素质,实现了家庭的和谐美满,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问题四:戒除网瘾有哪些具体的好办法?

  解惑:父母观念和方法要转变,家长培训十分必要

  大众网:李副校长,你曾谈到网瘾如毒瘾,染上容易戒掉难,难就难在容易出现反复,对此你们有哪些好的措施?

  李小英:好的,针对容易出现反复的问题,我校为了巩固教育培训成果,进行了机制创新,建立了家长培训、家庭回访、家长和学生来校作报告和专业技能培训的教育帮扶长效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家长培训、携手后续教育等,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离校后有反复苗头的指派心理咨询师继续疏导,个别反复严重的回校复训。

  如辽宁学生黄某,曾多次参加外地戒网瘾机构的培训,效果不好还产生了严重对立情绪。来校后,其父母参加家长培训认识到自身的原因,变粗暴管理为亲情感化,从多批评改为多鼓励,促成了孩子的转化。其母深有感触地说:“孩子要转化,父母的观念和方法首先要转变,家长培训十分必要。”

  大众网:韦校长,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上,你们宏开学校的愿景是什么?能给我们详细谈一谈吗?

  韦沛:好的,我校是经教育部门审核批准,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一所戒除网瘾、帮扶问题青少年的公益性、人性化管理的素质教育培训学校。学校的文化理念是“崇德尚善,全面发展“,我们的愿景就是,承担起教育帮扶网瘾和问题青少年的责任,托起明天的太阳,促进家庭、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多年来,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成果日渐丰硕。2012年,中国关工委第20次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参加会议的34个城市关工委领导来校现场视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回顾学校的发展历程,就自身讲, 关键是必须始终不渝地做到“五有”,也就是有坚强奋进的领导班子、高效过硬的管理团队、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措施,科学有效的施教方法,巩固提升的长效工作机制。我们秉承“公益第一、育人第一、安全第一”的办学宗旨;贯彻“戒除网瘾、提高素质,健全人格、重塑人生”的办学方针;把“塑学生一颗健康的心灵、铸学生一个健壮的体魄、教学生一套生存的技能、帮学生回归家庭和社会,作为推进教育培训的基本目标。

  作为一个聚集特殊群体的特殊学校,面对家里管不了、社会不好管的网瘾和问题青少年,我们坚持走文明、科学、规范、法治的办学路子,全方位推动人本教育、素质教育和人性化管理,像抚育子女那样对待所有学员,不打不骂不体罚、不歧视不虐待,用真情和实际言行关心关爱和教育管理每一个学员。一批批学员在和谐的大集体和温暖的小环境中,受到感化和教育,逐步养成爱党、爱国、爱家、爱自己的真挚情怀,完成自己人生道路上的转变和跨越,使学校真正成为网瘾和问题青少年难以忘怀的人生驿站。

  学校曾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我们决心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努力地做好教育培训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的全面建设,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