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黑龙江网媒行 > 新闻报道

大众网:重点网媒看柴河 由贮木场到大厨房的蜕变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6-15 22:19:00

6月15日,由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柴河林业局,先后走访了威虎山饮品公司、木质玩具厂,考察贮木场闲置场地发展甜叶菊种植项目,实地采访了柴河林场由昔日贮木场蜕变为今日绿色食品大厨房的发展成果。

采访团参观木质玩具厂

    大众网6月15日讯 (记者 孙海燕)6月 15日,由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柴河林业局,先后走访了威虎山饮品公司、木质玩具厂,考察贮木场闲置场地发展甜叶菊种植项目,实地采访了柴河林场由昔日贮木场蜕变为今日绿色食品大厨房的发展成果。

 
采访团参观山核桃制品 

  “以前山核桃都没人要,现在山产品得到很好的利用。林业局把核桃仁做成饮料,核桃仁壳做成工艺品。”威虎山饮品有公司生产副经理高忠臣向记者们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山产品共6大系列68个品种。“山净,水净,空气干净,‘三净’是这里山产品的法宝。”高忠臣说。
 
采访团走进威虎山饮品公司 

聚焦贮木场空地种植甜叶菊项目

  做强绿色食品,从大林场向大厨房转变。培育了威虎山饮品公司、林农特产品加工厂、矿泉水厂、粮食烘干加工、豆制品厂、冷饮厂等10个加工企业,形成了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并利用坚果加工剩余物,生产核桃工艺品、活性炭,利用采伐加工剩余物生产根雕艺术品,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开发了6大系列68个品种绿色特色产品,其中7个品种被人民大会堂选用,松仁饮品被评为“首届黑龙江省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绿色食品饮料类第一名”。 2015年还在上海开办了黑龙江“黑森”绿色食品销售旗舰店,开通了网上电子商铺,做大营销。建立龙头企业和基地业户框架协议收购机制,带动了沿湖、沿路、林缘、庭院4条经济带和坚果林、食用菌、山野菜、无公害大豆、林禽、林畜、北药、渔业15个绿色特色种养基地的产业化发展。

  从森林建设向生态旅游转型。推进省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2012年至今进行了三期建设。形成以柴河九寨、莲花湖二道湾为核心的旅游景区和宏声、二道、头道等森林生态旅游示范林场。开发了全省最大的水上乐园、森林小火车等30多个旅游项目。柴河九寨被评为全省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之一和“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拉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和林农产品销售。2014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产值近亿元,成为促进林农增收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伐木工到专业人才的转变。实施大企业培育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发展计划,吸引周边人员到林区就业创业,实现了盘活资产与创新发展的有机结合;结合停产转型,将各林场优秀的“三手”、运材司机、采运技术人员组织起来培训,保留一支技术硬、素质高、能力强的采伐专业队伍,谋求境外采伐项目,拓展林业局就业空间。目前在外从事工程监理人员3700余人,年创收入近2亿元,被誉为“监理之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