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许莉:事业征程溢花香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4-03-04 11:29:00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许莉左在执行庭向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 资料图片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一位现代诗人的诗最能描述济南历下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姚家法庭庭长许莉的心迹。许莉24年对各类案件“痴心”审理和协调,今年2月间,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前些时,因丈夫张勇遇车祸受重伤,赵芹强忍眼泪,诉至姚家法庭,要求对方负担医疗费和赔偿。在离开庭还有一个半小时,准备到济南参加诉讼的赵芹的三位亲友,也不幸遭遇车祸。“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像是被谁重重捶了一拳!”许莉果断地说,“到她家开庭。”  

  赵芹的家又小又黑,赵芹拉着许莉的手说:“我不想活了,家维持不下去,不如死了痛快。”许莉心想:“案子不能再拖。万一判决了得不到执行,对赵家没任何帮助。”  

  许莉找到车主王军,因已垫付30多万元,王军有抵触情绪。许莉又跟被告公司协商,向公司经理诉说赵芹家的艰难:“张勇是家里唯一的劳力,只要他活着,就是一个家。如果继续治疗,他还有苏醒的希望。”法官王建军也给王军分析利弊,为了给张勇治病,赵芹会不断打官司,案件一天不了结,王军也就没法消停。功夫不负有心人,被告公司和赵芹一家被许莉彻底打动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被告一次性支付赔偿金17万元。最终,还是那间小黑屋,当许莉把一路焐热的赔偿金按在张勇的老父亲手中时,他手颤着……  

  是她,不远千里寻踪觅迹找到当事人,忍饥挨饿站在那紧闭的门前,苦口婆心解释、劝说两小时,终于听到“吱呀”一声门响;  

  是她,一面将绝望的老人从地上扶起,用坚定的口吻承诺:别怕,有法院给您撑腰;许莉一面顶住不孝之子无情的谩骂、恐吓,在炎炎夏日组织干警用规范严谨的程序神速执结腾房任务。当她一手把钥匙交给不孝子,一手把补偿款送给老人时,一个悻悻无言,一个热泪盈眶;  

  是她,用柔和的目光注视着法庭上发如荒草、神情冷漠的少年犯,煞费苦心到社区调查,挑灯夜战在书海里求解,为破罐破摔的他创造重新开始的机会。当该少年的心灵冰雪融化,忍不住写信来害羞地称她一声“妈妈”时,她自己的孩子也正守在夜色的门口,等着叫她一声“妈妈”……  

  24年来,许莉在济南历下法院从事过刑事、行政、执行、民商事审判和执行等多项重要工作。许莉1995年到2007年的刑事审判工作,办案数多年居全庭第一,所审案件无一原则改判,无一发回重审,无冤假错案;在全省政法系统率先开通第一部“未成年人维权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和维权网页,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在全国引起反响;在少年审判工作中大胆创新与实践,使济南历下法院的少年审判工作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执行工作中,她率先开通“现在执行”热线电话;担任姚家法庭庭长期间,她带动法庭审判提效、提速,连续三年被济南中院评为“优秀法庭”;2012年3月,姚家法庭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的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