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房泽秋:将“孝”风代代相传(图)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4-03-06 09:55:00

房泽秋从李玉柱老人那里得知,“只要家里一进个人,老人就会抬头看看是不是房泽秋”。房泽秋与丈夫于海的恋爱关系就是在照顾老人时定下来的。1999年,当时房泽秋的月工资是80元,于海的月工资是100元左右,而李玉柱老人生病打针,一针就要600多元,这可把夫妻二人愁坏了,但是两人竟然都毫不犹豫地要给老人打这一针。

房泽秋在喂老人吃山楂片

  房泽秋在喂老人吃山楂片 记者赵天羿摄

  点击查看原图

  “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一句承诺,房泽秋开 始了与孤寡老人李玉柱三十多年和睦相处的生活。房泽 秋从19岁就开始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而且这个担子 一挑就是35年,她用生命向人们诠释了“孝”的含义。房 泽秋把“孝”风传给了下一代,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记者 李人杰 实习生 张雪 曾庆雪

  老邻居突发脑血栓 生活不能自理

  房泽秋今年54岁,是一名下岗职工。李玉柱是济南三箭集团的退休工人,今年96岁。打房泽秋记事起,他们两家都住在历下区东花墙子街。李玉柱是房家的老邻居,老人一生未婚,常年在工地看门。房泽秋称呼李玉柱为“二爷爷”,“二爷爷和我爷爷认识,两人关系不错,可以说我也是二爷爷看大的。”

  197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症打破了老街上的平静,也彻底改变了房泽秋和李玉柱的生活。时年61岁一直未婚的李玉柱在工作时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住进了医院。当时房泽秋只有19岁,去医院看望老人时,见老人没人照料,身上生满了虱子,非常痛苦可怜。

  房泽秋从李玉柱老人那里得知,“只要家里一进个人,老人就会抬头看看是不是房泽秋”。房泽秋的小名叫秋云,老人总是“云啊,小云啊,你什么时候再来啊?”就是这样一声声的期盼让房泽秋再也不能放下老人。

  老人住院期间,她只要有时间就坚持去医院照顾老人,帮他洗衣做饭。老人病情好转即将出院时,她又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家继续照料。房泽秋从此挑起了照顾李玉柱的担子,这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了。

  房泽秋月工资80元,老公100元

  毫不犹豫给老人打600元的针

  “我最感谢的人是于海,如果没有他,我不可能坚持这么多年。”房泽秋感谢的这个人,正是这些年来默默陪伴她一起照顾老人,共守承诺的丈夫。

  房泽秋与丈夫于海的恋爱关系就是在照顾老人时定下来的。当时, 于海是房泽秋的同事,常常陪她去看望老人, 跑前跑后,理发、刮胡子、端尿、擦身子,力气活都是他干。“他不但很支持我,还像对自己家老人一样对爷爷,我觉得这人值得托付。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我们最后走到了一起。”房泽秋说。

  1999年,当时房泽秋的月工资是80元,于海的月工资是100元左右,而李玉柱老人生病打针,一针就要600多元,这可把夫妻二人愁坏了,但是两人竟然都毫不犹豫地要给老人打这一针。“那段时间,我们三人住在一个27平方米的房子里,直到房泽秋生孩子为止,当时虽然很苦,但是我跟我老公相互关心,互相照顾,虽然苦但是很幸福,也是我觉得这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候”说着说着,房泽秋流下了眼泪。

  夫妻二人晚上轮流照顾老人 不能一起去旅行成终生遗憾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自从老人生病瘫痪以来,生活不能自理,房泽秋夫妻两人晚上轮流值班,只要听到老人喊,就会立马站起来去照顾老人,15年来为老人收拾大小便,从没有一觉睡到天亮过。

  当家里的生活慢慢好起来时,丈夫于海却在2012年突发疾病去世。30多年的时间,他们在照顾老人中相濡以沫,共守承诺。为了照顾老人,他们没有出过一次远门。原本打算儿子婚后,去青岛旅游放松一下,可没想到还没等到这一天,丈夫就突然离世了。房泽秋讲到这里的时候,哭了。房泽秋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晚上11点才睡下,夜里却被老人喊起来8次,第二天坐公交车竟然在公交车上睡着坐过站,只能坐公交车返回来,回家的路上抱怨了一会儿,不过回到家后该给老人做饭的时候就做饭,该给老人洗脚的时候就洗脚,总之有怨无悔,坚持孝行,坚持善良的初衷。

  从19岁到54岁 35年的呵护与照顾从未停止

  老人被安排住在了一个被改造过的长3.5米,宽2.5米的阳台上,阳台外面放有一个侧吹的空调,阳台上有10多盆花,桌子上放着被削成片用牙签串好的草莓、洗好的苹果、山楂片、山楂卷等水果和零食,就像房泽秋说的那样“老人老了就越像是小孩,要像对小孩那样细心耐心地对他”。

  房泽秋的儿媳妇告诉记者,“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听懂老人说的话,我也是来了1年多才听懂的。”阳台上的白色写字板是房泽秋一家用来跟老人交流的,擦不掉的白色印记“我”字,是“我要到楼下15分钟”“我要去工作”等长久以来对老人交代行程的语言见证。

  老人从1998年4月骨折后一直没有痊愈,至今全身瘫痪,大便不能用力,他们每天给李玉柱喝调醋的蜂蜜水,还准备了一摞胶皮手套。老人大便时,他们就先用开塞露通便,然后戴着橡皮手套用手往外抠。每到夏天,房泽秋每天都会给老人洗澡,这么多年,老人身上没有长一个痱子,生过一个褥疮。老人的床铺、衣物收拾得很干净,就算靠近跟前也闻不到一点异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