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直售樱桃6万斤 直播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0-06-04 17:1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通讯员 李娜 周萍萍

  “前期的网络直播给五峰山樱桃打开了知名度,现在待在果园里通过微店随时接订单,樱桃基本上已经售光了。”长清区五峰山街道纸坊村村民董德明说。近期,五峰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带动和支持下,拓宽销售渠道,将滞销的农产品搬到网络直播间,打造出“协会+农民+基地+企业+电商”的销售模式,为果农解决了大量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据了解,作为济南市最大的大樱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五峰山街道万亩樱桃谷基地现已发展到2万亩,是山东省内天然成熟最早的大樱桃园区,被誉为“山东第一大樱桃园”,被济南市政府命名为济南樱桃谷。然而今年4月中旬,因疫情影响,济南新春第一果——长清区五峰山大樱桃陆续上市时,供应链的正常节奏却始料未及地被打破,樱桃销售渠道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行动快一秒,果农的损失就少一分。五峰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果断求变,尽最大努力帮助果农渡过难关。一方面,五峰山街道积极对接省、市宣传媒体单位提前预热,联系淘宝、微信微店、抖音等各类APP和电商平台,将援手伸向田间地头,将滞销的农产品搬到了网络直播间。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副区长刘永亭更是亲身走进直播间为果农线上带货。

  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来到淘宝直播间现场“代言”,为长清区特色农产品现场打call

  副区长刘永亭在淘宝直播间推介樱桃

  另一方面,五峰山街道积极对接匠心长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组织樱桃合作社及樱桃种植大户进行网店建设公益培训,通过线上平台,牵手五峰山大樱桃种植户。考虑到农户众多,街道还协调匠心长青免费给果农开通微店,帮果农节省费用40余万元。此外,街道负责人通过与多家快递公司洽谈,帮农户采取集包发运的方式解决了高价快递难题。

  目前,通过街道积极引导,基地、爱心企业踊跃参与,五峰山街道大樱桃网络销售覆盖了蔡庄村、东皇村、北黄村、润玉泉村、纸坊村、北西石村等40多个村,实现了街道电商全覆盖。村民开通设微店等线上销售平台200余家,并建立了3个村庄服务站点。

  在多方努力下,截至目前,五峰山街道通过电商平台直接销售大樱桃6万余斤,带动果农通过冷链发货大樱桃30万余斤。1.5万亩樱桃亩均收入2万元,大樱桃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果农人均增收达1万元。预计今年樱桃采摘季接待游客量达25万人左右,旅游总收入可达到3.1亿元。

  下一步,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将组建樱桃谷党建联合体,通过联合体+党支部+樱桃协会+合作社+果农的组织体系,提高果农的组织化程度,带动农户转变经营模式,扩大物流运输,让电商助农成为长远之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