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看长清】(1)关键词“突破”:七大板块助力美好蓝图照进现实

2022-02-24 10: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济南市长清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长清区代理区长王士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2月24日上午,济南市长清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长清区代理区长王士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王士强表示,未来五年,长清将以经济实力、城乡品质、幸福指数、文明程度、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为目标,在打造文化创新引领区、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区等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打造文化创新引领区上实现突破

  通过文艺作品创作、文明单位创建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当代价值,大力弘扬不怕失败的勇气、锐意创新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

  在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区上实现突破

  常态化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具体工作,巩固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兴产业高端化、实体产业集约化,珍惜好手中宝贵的土地资源,积极选择与生态文明样板区相契合的项目,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相得益彰。

  在打造医养康养活力区上实现突破

  贯彻差异化发展办法,积极编制全区医养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为医养康养产业有序发展提供依据。同时,优化政策供给,以打造产业“政策高地”“服务高地”为抓手,结合实际制定医养康养产业发展支持办法,完善相应的土地、融资、投资、用工、税收等扶持政策,支持医养康养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做好项目招引,围绕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积极推进医养康养与文化旅游、中医药、互联网等不同领域、业态跨界融合,推动资源优势互补,壮大医养康养产业集群规模,将医养康养打造成为长清的靓丽名片。

  在打造中医中药特色区上实现突破

  提升产品质量,以现有道地药材种植为基础,积极推广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技术,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不断提升中药材品质标准。

  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新型中药材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支持中药材种植、初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中药材初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充分挖掘长清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线,不断扩大长清中医药文化地域影响力,努力建设全省中医药产业高地。

  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实现突破

  强化资源整合,围绕做好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四篇文章,加快推进国有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灵岩寺、五峰山、大峰山等现有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推动旅游与生态、旅游与产业、旅游与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同时,完善基础配套。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做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交通出行、信息咨询等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高全域旅游承载力。推进协同发展。

  在打造智能制造先进区上实现突破

  明确产业方向,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引领作用,围绕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高端工程机械、智能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等行业细分领域,将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作为产业主攻方向,做强全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着力壮大实体经济规模。

  同时,突出企业作用,提高现有产业政策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支持有条件有基础的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通过现有企业工艺更新、设备升级、管理优化、规模壮大,带动产业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此外,做好人才培育,用好驻区高校资源,在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的基础上,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推动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

  在打造科教产业融合区上实现突破

  支持大学城发展,全面梳理、逐项破解制约大学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资源,全力提升大学城的能级和水平,让大学城真正成为助推长清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腾飞之翼。

  推动深度融合,以构建没有“围墙”的大学城为目标,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推动高校人才、科研、教育优势与长清区产业、资源、政策优势全面融合,在校地、校企、校校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同时,统筹区域发展,围绕“一廊四片”整体布局,进一步明确大学科技园片区和经开片区、创新谷片区、农高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实现资源要素合理配置,推动形成功能优势互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