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济南通达八方,省会龙头加速扬起

2020-05-28 08: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完善“米”字型高铁网、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加快构建“三环十二射”高速路网……在今年济南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市交通发展的规划可谓干货满满,彰显出了济南要发挥好综合交通枢纽作用,引领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决心。

  好风凭借力。“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和“交通强国建设重大战略”让济南交通大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在此背景下,构建全方位开放大通道、大平台,打造全球高端要素集聚高地,同世界各地开放连通的目标也并非空谈。路通则百通,省会济南做好“通”的文章,“扬起龙头”之路也将更为迅速和通达。

  快换挡:

  对标国家中心城市,“铁陆空地水”一齐发力

  让我们把视角拉回到2019年1月1日。这一天,对济南交通发展史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日子。济南首条地铁——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济南人的“地铁梦”圆了。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全部通车运行,2号线全面开工建设

  济南进入“地铁时代”,也标志着济南城市交通发展迈向了“铁陆空地水”立体发力的综合性阶段。

  在过去的一年里,济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顺利开工,“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全面提速,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正式启动,青兰、滨莱、济青高速改扩建全线通车,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开通运营……

  一个个项目的开工投用,让济南交通越来越通畅。生活在济南的市民可以感受到,对内,济南城市路网日益完善,出行品质更高;对外,济南城市“朋友圈”逐渐扩容,交通枢纽功能显著增强,可以随时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何要大力发展交通,济南有着独到见解。今年年初,《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济南发展蓝图绘就,剑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随后召开的省两会上,“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也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为济南的崛起腾飞造势加码。

  对比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郑州,济南的区位优势亦是得天独厚。一方面济南北接京津冀,南望沪杭宁,是南北两大城市群的重要连接点;另一方面济南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城市,城市群协同发展不言而喻。可以说,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引领带动山东中西部地区和中原地区协同发展,济南被寄予厚望。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争建国家中心城市,不仅仅是经济的对标,更是城市空间、环境、人力、交通的全面赶超。在这其中,交通则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事实也证明,一个城市只有完善的交通路网和进出通畅的通道,城市的承载力才会提升,发展才能更具活力,各类资源要素才能充分涌流。显然,济南看到了这一点,也下好了“交通”这一先手棋。

  猛提速:

  豪掷560亿元投资交通,济南迎来“三环时代”

  5月26日,在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作为济南“三环”率先开工建设的第一段,项目完成总量的七成以上,路基、桥梁工程完成超八成以上,目前正在按计划快速推进。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施工现场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是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三环”的第一段,标志着济南“三环时代”从梦想照进现实。

  其实在2018年,“三环十二射”就已经纳入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三环”建设对沿线的物流、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的调整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满足了济南市“东拓”战略发展需求,强化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济南市东部城区连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对其又进行了布局——加快构建“三环十二射”高速路网,确保济泰、大东环、济乐南延等5条高速公路通车,开工绕城大西环。这无疑表明了,济南有着进一步扩容城市的雄心,“三环十二射”建设也为济南未来的大幅拓展预留了发展空间。

  道路通,各资源要素交流就更快速、更便捷。如果说打造“三环十二射”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那么建设和完善城市路网、轨道交通、航空、水路等,则是为济南加快发展争取是时间。

  在前不久结束的2020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全年将完成投资额560亿元,继续保持交通建设投资高位运行。通览今年济南城市交通建设规划,完全可以用“提速”来概括。

  顺河快速路南延隧道9月底前全线通车;加快浆水泉路等27条瓶颈路改造;推进二期6条线路建设规划,年内全部开工;构建多层次线网体系,新开公交线路20条以上;加快推进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加速推进“三桥一隧”跨河通道建设,助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

  大道如虹筑坦途。一个一个建设规划从纸上开花到落地生根,一条一条城市道路陆续贯通通车,在城市路网提速建设完善的同时,济南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将更加便捷、快速、高效,也让世界更好的选择济南、留在济南、筑梦济南。

  大升级:

  构建全方位开放大通道,“大济南”呼之欲出

  “时势造英雄”,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说亦是如此。当前,济南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期,济南势必将迎来大发展、大跨越、大变局,“大济南”也将呼之欲出。

济南各个交通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

  4月13日,山东省公布16市2020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其中济南市计划承诺完成20项任务。此次承诺中,济南提出了要推动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辐射引领作用,并在12月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通览济南公布的20项重点任务,不少都与城市交通建设有关。例如第2项“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第6项“加快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第8条“推进先行区建设全面提速”、第14条“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品质”等。

  不难发现,在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进程中,济南区域价值再度升级,而城市通达性则被放在了一个突出位置,也势必带来城市交通建设的提速升级。

全面整修的历山路

  然而“大”不仅仅是城市规模体量大,也是城市空间格局大、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作用大。正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那样,济南要构建全方位开放大通道、大平台,打造全球高端要素集聚高地,努力实现城市运行通畅、高效、便捷,政府社会群众联系畅通,城市交通便捷顺通,同世界各地开放连通。

  以路为媒,因路而兴。济南作为省会城市,肩负着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的责任担当。目前济南城市交通发展规划已绘就,蓝图跃然纸上,我们期待“交通梦”一个一个“从理想照进现实”的那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