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者悦,远者来——剖析济南“机遇之城”的嬗变之路

2020-05-29 11:0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

  “270个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突破3000亿元”“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00亿元和3400亿元”“举办大型招商活动24场,签约项目总投资1.06万亿元”,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得益于2019年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济南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增强、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

  事实上,处在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的济南,正在迈步成为真正的“机遇之城”;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涌现的济南,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深挖人才金矿,种好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如今济南的发展,不仅“叫好”,而且“叫座”。

  据济南市人社局发布的2020年工作报告显示,济南人才吸引指数大幅增长,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60万,居全省首位。这股年轻血液的流淌方向,不但能体现济南市当前的就业机遇与发展潜力,也代表着未来几十年济南市引进人才的发展质量。

  开展“才聚泉城”名校行活动,签约“双一流”高校增至83家,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285人;考察引进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人才32人,“泉城学者”35人;新增高级工程师2217人,卫生技术高级职称795人……一串串鲜明的数字显示,今日之济南,既有求贤若渴之诚意,又有海纳百川之胸怀。

  仅2019年上半年,济南市总体就业人数就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一倍,济南生源总体就业率高于青岛1.84%、高于全省1.52%,“强省会”魅力凸显。

  记者了解到,在近日恒大研究院和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城市人才吸引力排行榜上,济南从前一年的14位提升到第8位,进入全国前十。同时,济南在榜单上还超过了天津、武汉、郑州、西安等国家中心城市。

  今日济南人才资源聚集,这得益于近年来深挖高校这一人才“金矿”。2014年,“才聚泉城”名校行正式启动。每年通过区域合作、部门合作、政企合作、校地合作等方式,围绕“引才实效”这一中心,不断加大“优苗精培”力度,积极抢占引进培育青年人才的制高点。在重点人才工程、平台载体支撑、融资支持政策、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尤其是聚焦十大千亿级产业、促进科技成果在济南落地产业化方面做出的努力,让济南在众多知名高校中声名鹊起。

  “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资源、校友资源、创新研发资源、创新创业理念与模式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济南市人力资源政策、产业需求和发展需要,向济南推荐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适合在济南发展的优质项目。”济南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济南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100所“双一流”高校签订了高层次人才合作框架协议,累计对接洽谈高校毕业生近3万人,发布岗位需求4248个,人才需求31686人,引进硕士以上人才3000余人。

  同时,拓宽人才工作资源渠道,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7家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搭建起覆盖全球高端人才智力密集地区的常态化人才联络网。

  引才聚才“零门槛”,不拘一格招揽人才

  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是济南骨子里的性格,也是近年来济南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秘诀。尤其是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济南以十大千亿级产业为主导,充分利用省会优势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集中谋划推出了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等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

  “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对高精尖人才进行落户买房优惠及生活补贴、打造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出“泉城人才交通卡”……全面激发了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对人力资源的吸纳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济南市再一次重磅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被称为“济南史上最大力度人才新政”。

  其中规定,对于符合购房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家庭在济购买首套住房,可分别享受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安居补贴。企业新引进的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学历毕业生,以及驻济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市属事业单位新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享受人才公寓或最长3年租赁住房补贴。

  此外,在《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身份证加学历证明即可落户”“留住青年人才,留住急需人才”,是“人才政策”中透露出的关键信息,这也帮助济南吸引了大量高学历人才。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营造一流政策环境。近日,济南市出台的《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再次加码,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城区、镇区落户迁入条件限制。济南也因此成为继沈阳、南昌之后,第三个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的省会城市。

  在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补贴方面,《措施》提出,对企事业单位给予在校本科及以上大学生实习补贴、补助的,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不超过3个月的补贴。在改善大学园区综合配套条件方面,《措施》提出,加大章丘、长清大学园区周边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在新兴产业布局、文化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服务、职住环境改善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次落户限制的全面放开,济南的人才吸引力将会得到更大保障。

  优化产业结构,培育“近者悦远者来”生态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十大重点产业为主导、具有济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日趋成熟。

  同时,各类人才在支撑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新动能等方面也发挥着各自贡献,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可见,人才新政吸引人才,通过产业发展将其转化为竞争力,才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实现人才资源的高效配置。

  事实上,为鼓励十大千亿级产业领域创业就业,济南提出,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人员在十大千亿级产业领域自主创业的,贷款最高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政府全额贴息。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企业就业的,企业可给予1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

  产业结构、经济体量是助力人才流入的重要指标,除此以外,扩大开放程度、聚焦人才聚集的重要性也不可忽略。

  4月13日,济南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公布。其中第13条提出,“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00人以上,新留济大学毕业生11万人以上”。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20年济南市将打造人才特区,以超常规举措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最优人才生态。聚焦自贸区、先行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人才制度改革创新试点试验。

  吸引国际高端人才,需要借助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大开放的力度,与国际上的先进制度、先进管理经验对接。在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成为吸引人才的持续动力。而不断提高城市首位度,改善软硬件条件,推进济南都市圈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产业配套一体化也旨在能匹配与人才集聚相对称的城市格局与发展空间。

  《论语》中,叶公请教政事。孔子说:“近者悦,远者来。”努力让外来人才在济南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才能呈现人才辈出、人才济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而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也将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