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到5年实现“大跨越”,“四个历城”引领济南发展新引擎

2020-09-04 10:4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按照目前规划,未来几年,历城区项目总投资将达到3992.3亿元。其中,实体经济项目投资3383.5亿元、民生项目投资609.8亿元。我们计划每年以上千亿元的投资,用3到5年的时间,拉动‘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实现‘大跨越’。”9月4日上午,“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历城专场)在龙奥大厦召开,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描绘出了“四个历城”高质量建设的最新蓝图。

  如今随着“五个济南”踏上“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历城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确立了以先锋党建为引领,以平安建设为保障,全面推动科创、智造、文化、品质“四个历城”建设的总体工作布局,为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多的历城贡献。

  对标“五个济南”,赋能“四个历城”建设

  “‘科创历城’,就是建设创新驱动的科创高地。”发布会上,曹殿军表示,历城区坚持“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理念,建设“山大科创城”和以经十东路为轴线的科创大走廊、以旅游路为轴线的科技企业总部集聚区、以高校院所为依托的高端人才会客厅以及“环大学一公里创新创业生态圈”。对接谋划山大产业集团科技产业园、国家应用数学山东中心、微电子未来科技中心等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

  “智造历城”,则指建设新动能主导的智造强区。历城区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物流贸易、区域总部等六大主导产业。打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化标准厂房、人才公寓“3个一千万平方米”的发展载体。同时加快推进“千企千亿”和“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建设济钢“四新”产业园、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等项目,总投资约2526.5亿元。

  “文化历城”方面,实施文化数据库、IP矩阵、文旅场景、文创序列、文艺精品、产业生态“六大工程”,启动黄河生态文旅、捎近古村等十个文旅项目,德云社、印象鹊华等十个文化项目,学府路文学生活街区、环联夜市啤酒街等十个特色街区“三个十”工程,打造城市IP、营造文旅场景、做大做强文旅产业。重点打造济南融创文旅城、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工场等项目,总投资约705.8亿元。

  “品质历城”方面,实施“6721”城市发展战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在济南自贸区历城区块、临港开发区、新东站城市次中心、老城更新改造、城乡融合发展、保障房建设上实现“6大新突破”;打造经十路、工业北路等7条绿色经济产业廊道;推进超算大数据、空天信息科技等21个产业组团。全力推进空天信息科技产业园、中医药国际科技城、云台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总投资约260亿元。

  产业项目加快培育,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5.9亿

  上半年,历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5.9亿元,增长1.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3亿元,增长4.3%;新增市场主体1.7万家,总量济南市第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在建工地330个、建筑体量达2900多万平方米。

  面对一系列的良好成绩,曹殿军表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为贯彻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历城区积极推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全区150个重点项目,其中实体经济项目37个,共完成投资464.6亿元,其中26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2.7亿元、12个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完成投资124亿元。

  同时积极参与网上广交会、儒商大会和云招商等推介活动,引进市外投资143亿元、签约投资或注册亿元以上项目38个,均列全市第2;申报中央专项债券和新增中央投资项目37个,总投资637亿元。启动人才集聚计划和“人才安居”工程,采集各类人才信息2800余条,征集产权型、租赁型房源4118套。

  上半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8.6%。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高等技术研究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等平台载体作用进一步凸显。围绕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历城制定出台6个方面60项措施,加速推进自贸区建设。加快打造国际内陆港核心区,欧亚班列董家货运中心开通运营,陆港大厦建设进展顺利,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城市建设更加精致,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40家

  为让城市建设更加精细化,历城区积极推进82个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150亿元。7个棚改项目全部启动,郭店十村、董家十村等5处安置房完成回迁67.33万平方米、6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绕城高速大东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整治提升58条城乡道路,完成25个主干道出入口改造、14个村庄道路硬化。提升绿化水平,建设城市、郊野、社区等各类公园40个

  全面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制定出台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规范划分网格2719个。抢抓国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机遇,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智慧历城加快建设。发扬“绣花精神”加强城市管理,实施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打造5条精细化管理示范道路,提升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擦亮城市名片。

  抢抓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机遇, 51个美丽乡村逐步建成,13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启动建设。全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累计达40家,绿色农业示范区面积达1万亩,“历城草莓”获得国家区域品牌认证。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有新提升。

  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投资7.5亿元新建彩石高中

  上半年,历城区民生及社会重点事业支出25.56亿元、增长20.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0%以上;登记失业率1.65%、新增城镇就业1.0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0%。历城区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积极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社会救助覆盖面不断扩大。

  大力谋划实施6大民生工程、117个民生项目。新建16个教育设施,学前教育普惠园占比达81%,投资7.5亿元新建彩石高中;新建提升5处社区卫生服务场所,基层公立医疗机构普设国医堂;市民中心、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相继开工。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五通十有”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开展大病救助和慢性病签约服务,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完成60户贫困户房屋改造;投入350万元实施饮水设施改造提升;投入303万元改造提升406户贫困户居住环境。完善脱贫长效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对易致贫、返贫群众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即时帮扶28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产业矩阵连片 乡村风光无限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锦绣川办事处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找准自身优势,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详细]

    11-23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卖菜之变①|占济南蔬菜交易量七成的市场,为啥不用支付宝、微信收款?

    11月22日,记者来到了济南市济齐路上的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凌晨一点左右,市场门口就开始进进出出着不少来进货的车辆。交易现场,记者发现商户摊位上悬挂的收款码并不是支付宝、微信收款码,而是“追溯码”。[详细]

    11-23 09-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寒冬中的夜市 用“坚守”拉回人气——因气温下降,商户有的“窝冬”,有的菜品转型

    在环联夜市一家大排档内,店主热情推荐起新菜品羊蝎子火锅。”  此外,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也表示,济南的夜市是一张城市名片,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夜市也有存在的意义和发展的必要。寒冬过后,济南夜市也定会迎来更加繁荣的景象。[详细]

    11-23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24日,济南多片区将停水降压

    11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4日,燕景苑小区、绿地国际城一期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详细]

    11-23 15-11大众网
  •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六位一体”念好为民服务经

    当好一根针,穿起千根线,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架起党组织与社区居民间的“连心桥”,方能“练就”一套党组织信赖、居民拥护的“为民服务经”。天桥区堤口路街道无影山中路社区,不仅是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还有一套居民交口称赞的“六位一体”工作法。2020年9月,山[详细]

    11-23 14-11
  • 济南市燕柳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日前,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济南市燕柳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也是济南唯一一所学校获此殊荣。[详细]

    11-23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