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珂:当好群众“领头雁”,深耕脱贫“责任田”

2020-09-24 17:5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9年11月,初冬时节,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王晓珂第一次走进历城区彩石街道石翁峪村,他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工作。截至目前,11个月的驻村时光,三百多个日日夜夜,王晓珂完成了从一名“济南交警”到“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努力在这方热土上,甘做脱贫“领头雁”,当好村民的“三大员”。

  石瓮峪村位于济南市旅游路东向南约12公里处的山区深处,地势陡峭,水资源匮乏,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83户243口人,耕地465亩,全村平均人口年龄达到69岁。为解决石瓮峪村基层党建薄弱、扶贫缺乏带头人的问题,第一书记王晓珂精细调研、摸准村情,确立扶贫工作思路,抓党建、修制度、重宣传、提品质,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政治基础。

  驻村以来,王晓珂先后协调历下区税务局、历下区执法局龙洞中队、山东枣建集团、上海钛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渣土运输协会等单位走访慰问石瓮峪村的贫困户,捐款捐物合计3.5万元。

  为帮助石翁峪村早日脱贫,王晓珂根据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奔走、努力协调、争取外援,确保政策、资金、人员帮扶到位,想方设法用活扶贫政策,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并根据石翁峪村的实际情况,落实了铺平“回家路”、点亮“平安灯”、寻找“健康水”、送来“舒心电”、精选“代言人”五个服务项目。

  铺平“回家路”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共修建道路4.1公里;点亮“平安灯”解决了村民的安全隐患,共安装58盏“平安灯”,其中包括48盏太阳能路灯以及10盏防水电灯;寻找“健康水”解决了村民用水困难的问题,通过量身定制调水工程实施方案,安装净水设备,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送来“舒心电”解决了村里汛期供电不稳定的“顽疾”;精选“代言人”解决了农产品推广知名度不高的问题,借助“形象大使”和乡村赋能平台等渠道的力量,持续助力农副产品销售增收。

  在“第一书记”岗位上,王晓珂帮助村民解决在生产、生活和脱贫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扎根基层、清正廉洁、以民为先,时刻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产业矩阵连片 乡村风光无限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锦绣川办事处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找准自身优势,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详细]

    11-23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卖菜之变①|占济南蔬菜交易量七成的市场,为啥不用支付宝、微信收款?

    11月22日,记者来到了济南市济齐路上的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凌晨一点左右,市场门口就开始进进出出着不少来进货的车辆。交易现场,记者发现商户摊位上悬挂的收款码并不是支付宝、微信收款码,而是“追溯码”。[详细]

    11-23 09-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寒冬中的夜市 用“坚守”拉回人气——因气温下降,商户有的“窝冬”,有的菜品转型

    在环联夜市一家大排档内,店主热情推荐起新菜品羊蝎子火锅。”  此外,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也表示,济南的夜市是一张城市名片,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夜市也有存在的意义和发展的必要。寒冬过后,济南夜市也定会迎来更加繁荣的景象。[详细]

    11-23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24日,济南多片区将停水降压

    11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4日,燕景苑小区、绿地国际城一期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详细]

    11-23 15-11大众网
  •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六位一体”念好为民服务经

    当好一根针,穿起千根线,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架起党组织与社区居民间的“连心桥”,方能“练就”一套党组织信赖、居民拥护的“为民服务经”。天桥区堤口路街道无影山中路社区,不仅是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还有一套居民交口称赞的“六位一体”工作法。2020年9月,山[详细]

    11-23 14-11
  • 济南市燕柳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日前,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济南市燕柳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也是济南唯一一所学校获此殊荣。[详细]

    11-23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