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长曹殿军:按照“147”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四个历城”建设

2021-01-27 13: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落实“强省会”战略、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的关键之年。历城区将如何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历城区将按照“147”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四个历城”建设,做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城市品质、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民生改善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努力争当全市强省会建设排头兵。

  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亿元

  据曹殿军介绍,2020年,历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荣获全国百强主城区、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项评价先进区、全省技术转移先进区。

  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亿元,增长5.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3亿元,可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总量占到全市五分之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83%,增幅全市第一;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96万家,总量占到全市的12.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1%、5.9%。

  按照“147”工作思路推动“四个历城”建设

  “”2021年,历城区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抓住‘强省会’

  建设重大机遇,对标全市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五个济南’目标任务和‘新十字’

  发展方针,全力推动‘四个历城’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站位、找准目标,历城区将按照“147”工作思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面做好今年政府的各项工作。“1”即为咬定“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的奋斗目标;“4”为加快打造科创、智造、文化、品质“四个历城”;“7”则是重点做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城市品质、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民生改善等七个方面的工作。

  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洪楼科学城”

  曹殿军告诉记者,七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中,主要体现在聚焦“科创历城”建设,突出科研成果转化,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洪楼科学城”;聚焦“智造历城”建设,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文化历城”建设,围绕“二安故里、甲骨文卜辞”等文化遗产,讲好历城故事;聚焦“品质历城”建设,以“美学”思想营造城市氛围,提升城市品质。

  同时坚持项目为王,做好“谋、争、招、落、建”五篇文章:坚持服务至上,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民生为本,加大民生投入,多办民生实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平流雾穿楼而行 仰望是湛蓝天空

    1月26日,泉城连续三天出现大雾天气,早上8点半在西客站片区,高度只有百米的平流雾贴着地面,在空中随着风在高楼间飘飞,一座座高楼底部“插入”云雾中,顶部如同一座座孤岛。[详细]

    01-27 09-01舜网-济南时报
  • 泉水蒸腾“云雾润蒸”

    近日,群泉汇流的护城河黑虎泉群段再现“云雾润蒸”胜景。在寒冬时节,泉水遇冷凝结成水汽,仿佛云雾一般漂浮在水面上,形成“云雾润蒸”景观,让人流连忘返。[详细]

    01-27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老水塔拆掉金钟罩

    近日,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拆除了钢结构保护层“金钟罩”外衣的省级文保文物“老水塔”重新亮相。“老水塔”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高约30米,90年代时“老水塔”毁于一场大火,后在原址“修旧如旧”重新建造了一座。[详细]

    01-27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六大领域发力,济南GDP冲上万亿

    2020年,济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140.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6、1.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1.66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3530.67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6248.58亿元,增长3.7[详细]

    01-26 19-01大众网
  • 无人工干预审批代替人工核验材料 企业“一键”即可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以往,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审批办理采用人工核查模式。企业必须提前收集好营业执照、管理制度及个人技能证书等几十甚至上百件原件材料,到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书面核验。由于申请企业多、材料繁杂,再加上受理人员必须与系统信息逐一比对,企业往往要排队等候大半天才能完成[详细]

    01-27 10-01大众网
  • 济南公交表彰5位见义勇为驾驶员

    今天下午,济南公交集团召开表彰会,授予遇到危险、挺身而出的K73路驾驶员侯光帅、赵朕元、李秀娟、刘娟和BRT-9路驾驶员张波集体二等功,奖励1万元。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5位驾驶员在事故中灭火的监控视频,K73路驾驶员赵朕元、BRT-9号线驾驶员张波讲述了事情经过。[详细]

    01-27 09-0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