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热电环保提升 普利中心明年用上燃气锅炉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亚男   2014-11-19 16:05:00

为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履行企业环保责任,成立了环保治理组织机构,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确保市民优质用暖的同时,为济南留住“APEC蓝”做贡献。济南热电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济南热电计划在普利中心、名泉春晓、官扎营棚户区、传媒大厦、纬六路铁路南货场等站点,建设7台燃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供热区域,预计供热面积达76万平米。

  
  北郊环保改造
  
南郊厂环保改造项目
  大众网济南11月19日讯记者 王亚男)为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履行企业环保责任,成立了环保治理组织机构,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确保市民优质用暖的同时,为济南留住“APEC蓝”做贡献。济南热电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济南热电计划在普利中心、名泉春晓、官扎营棚户区、传媒大厦、纬六路铁路南货场等站点,建设7台燃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供热区域,预计供热面积达76万平米。
  实施环保设施提标改造,改造燃煤锅炉41台
  为保证冬季按时供热,大气污染物治理项目采用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近两年投入3.5亿元对燃煤锅炉的物防设施实施升级改造,涉及62台锅炉。2014年,对公司所属热电厂、热源厂及区域锅炉房完成了热电联产锅炉机组除尘器升级改造、链条炉脱硝示范和供热锅炉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器提标改造等工作,共实施改造燃煤锅炉41台,总容量2660蒸吨,总投资约1.8亿元。
  其中,供热锅炉机组除尘器升级提标改造,烟尘按照≤20mg/Nm3设计,投入8900万元完成了南郊热电建设路厂、金鸡岭厂、北郊厂、西部热源厂、丁字山热源厂、大学城热源厂的供热锅炉的烟尘治理。而供热锅炉的脱硫升级改造,SO2按照≤100mg/Nm3设计,投入5150万元,完成了热电厂、热源厂供热锅炉的脱硫设施的升级改造。
  按照《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期)》的通知要求,市政集中供热单位应率先开展燃煤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和脱硝建设。为此,济南热电投入2300万元,完成了新上南郊热电建设路厂5台供热热锅炉SNCR脱硝系统,明湖热电厂5台供热锅炉高分子脱硝系统。
  以上项目实现提标改造,可达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中第三时段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火电排放标准:烟尘:20mg/m3 二氧化硫:100mg/m3 氮氧化合物:煤粉炉100mg/m3、流化床200mg/m3。
  工业锅炉排放标准:烟尘20mg/m3、二氧化硫200mg/m3、氮氧化合物300mg/m3标准。
  按照余热利用实施计划 解决约2005万平方米供热问题
  按照济南市工业废热(余热)利用供热的实施计划,华电章丘电厂、华能黄台电厂进行供热改造后通过长输管网将高温热水输送至济南市主城区,替代老城区的分散及小型燃煤锅炉、解决老旧建筑的集中供热问题、调整现有热源不足的局面。该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对济南市城区约44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将优先替代明湖热电厂5台及其它具备条件的35吨以下燃煤锅炉的供热面积905万平方米(包括社会锅炉);直接替代北郊片区社会锅炉15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在替代明湖热电燃煤锅炉,且在不新增供热锅炉的前提下,可解决约2005万平方米供热问题。
  2014年,济南热电完成该项目中的明湖及北郊片区16.6km的“汽改水”工程,完成投资2540万元;完成一次管网建设投资650万元;两个换热站的吸收式大温差换热机组改造示范项目已报发改委立项。计划2015年实施长输管网、明湖及北郊能源站、一次热网、“汽改水”及热力站改造等建设任务。
  同时,济南热电自2013-2014年,利用中央资金支持与企业自筹的方式,投入1500万元实施清洁能源替代项目,淘汰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0台共计102蒸吨。计划2015年在普利中心、名泉春晓、官扎营棚户区、传媒大厦、纬六路铁路南货场等站点,建设7台燃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供热区域,预计供热面积达76万平米。
  应对重污染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为严格落实《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济南热电所属各单位将采取如下减排措施:
  加大维护力度,定期对环保设施巡检,确保燃煤锅炉的环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在确保污染源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不计成本,环保治理设施最大能力运行;设施先进的锅炉,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100mg/m3,达到2017年标准;
  加强对煤场、渣场管理,重点地区进行蓬盖、洒水,避免造成扬尘;
  在确保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的情况下,燃用低硫分、低灰分的优质煤消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在确保城市居民用热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低供热锅炉负荷,减少燃煤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