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热电:自控管理实现科学智慧供热

来源:政工部   作者:   2015-11-16 14:39:00

按照“市域统筹,一张热网,多个热源,供需协调,市场化运行”体系目标要求,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以系统性规模化发展为统领,实施供热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改革,统筹供热行业发展,不断提高供热保障能力,深入开展企业“家”文化建设,努力打造“情暖万家”品牌。


  按照“市域统筹,一张热网,多个热源,供需协调,市场化运行”体系目标要求,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以系统性规模化发展为统领,实施供热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改革,统筹供热行业发展,不断提高供热保障能力,深入开展企业“家”文化建设,努力打造“情暖万家”品牌。2015年3月,该公司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如今,济南热电供热面积从2008年成立之初的1800万平方米,现已发展到目前的近5500万平方米,增加了206%,供热单耗达0.38GJ/平方米,处于全国先进水平。该公司立足节能减排,强化科技引领,通过引进欧投资金大力实施供热节能综合改造,搭建起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智慧供热、科学调度,实现“稳定供热、均衡供热和舒适供热”。
  供热信息化:构建智慧热网
  随着近几年城市快速发展及居民用热需求不断增加,热源不足与市民强烈用热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整合调度生产运行、热网自控、居民用热数据,济南热电依托大数据分析,利用云技术,搭建起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24小时监控供热参数,实时跟踪、缜密分析、精心调度,采暖热耗显著下降。
  通过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的数据交互和共享,将济南热电热源厂生产数据、换热站监控数据、室温检测和户表数据整合,掌握了热源厂、换热站、热网、用户四个层次的供热参数,搭建了一套多层次、网络化布局的信息化供热管网模式。同时,利用综合调度、远程控制、室温检测、实时气象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稳定供热、均衡供热和舒适供热”。
  自“智慧热网”系统投运以来,济南热电所属换热站自动设置十二个时段的供热参数,清晨上班前,自控系统提前升温,提高居民体感的舒适性;随着室外天气的变化,合理控制室内温度;以数字化网络为依托,利用热网自控系统和室内温度、户表远程监测系统实现智慧供热。

  供热多元化:探索绿色发展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国家和山东省相继颁布了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标准日渐严格,烟尘排放标准提高到30mg/Nm3,火电厂锅炉烟尘特别排放限值达到20mg/Nm3。
  济南热电制定了“确保当前,兼顾长远;科学投资、合理控制;优选方案,经济长效”的环保升级改造思路,连续改建8套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12套半干法脱硫设施,50套布袋除尘器,新建3套SCR脱硝、4套SNCR脱硝设施,环保投入累计超过5亿元,为还济南碧水蓝天作贡献。
  通过大力投资进行环保节能改造,该公司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其中二氧化硫排放标准国标是200mg/Nm3,而济南热电一个采暖季平均排放为55mg/Nm3。近年来,济南热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新能源供热。今冬采暖季,已有多个空气源热泵、低谷电蓄热供热项目建成投用,供热辖区内将有超过5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实现新能源供热。整个采暖季预计将减少标准煤消耗7500吨,节能环保效益明显。除了即将实施的济南北部热电厂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外,该公司还积极摸索调研能源塔、地源热泵等新能源供热方式,一方面用于管网铺设不到或是热源不足的孤岛小区,另一方面在部分已供热片区推广,将置换出的热源用于开发其他小区。

  供热精细化:定制“微服务”
  以“家”文化引领企业革新,以“家”文化促进企业发展,济南热电探索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文化创新之路,为社会呈现出“专业、创新、奉献”的行业形象,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为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济南热电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用户第一、信誉第一”理念,首推供热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服务,每个采暖季提前一周调试、升温,确保按时达标供热;推出了供热服务小卫士卡通形象“温温”、“暖暖”,温暖服务伴您行,生动形象地宣传供热常识;设立7处服务大厅、6处社区便民服务室,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就近服务。
  利用信息技术,济南热电拓展企业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供热”模式。面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用户,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供热服务信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供热服务的新期待。与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在线、山东省公共缴费平台合作,推出网上缴费业务,用户足不出户即可方便快捷完成缴费。
  特别是今年,济南热电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微信服务私人定制。市民只要在手机微信中关注该公司微信公众号“济南热电”,便可实时了解最新供热服务资讯。一部智能手机在手,热用户即可实现片区服务的“私人定制”、在线查询缴费、用暖开通或报停、服务网点就近定位等,同时还可通过文字、语音等方式对话热电微客服,24小时为市民守候问暖。服务,全凭指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