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大禹治水靠经验 热电治水靠数据

来源:政工部   作者:   2015-11-16 14:40:00

黄智义)2006年入职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的供暖科班生史凯,绝对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被人称为“决胜千里的遥控专家”。30多岁的史凯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数字信息中心数字设备处处长,2006年从供暖专业毕业后进入热电,成为一名技术人才。

  (济南时报 黄智义)2006年入职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的供暖科班生史凯,绝对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被人称为“决胜千里的遥控专家”。他更没有想到,当年他的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竟然成真——供热调节不再依靠一双粗糙的手估摸着来,而是凭借科学数据严丝合缝有条不紊地自动化运转……
  济南热电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投资8800余万元,于2013年10月份建成投运,如今已覆盖5000多万平方米的供暖用户。如何让高温水稳定地供热,均衡地供热,舒适地供热?济南热电依靠大数据成功地治住这条“水龙”。
  “纠偏专家”:
  实际供热曲线一旦偏离预设线,半小时内一定纠正

  11月10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操控中心。两名工作人员早已守侯在电脑旁,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所有热电厂、热源点、换热站的热量数据和温度数据。
  “11月1日,济南热电智慧热网就已经将8000余户居民流量不足、循环不畅的信息分发至供热服务人员手中了。在居民尚未感受到温度不足时,我们就已经提前处结了供热隐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智慧热网平台,可以覆盖热源厂的锅炉燃烧数据、高温水网的管线数据、换热站的监控数据、居民室温检测数据,综合整理、分析集成,利用虚拟化“云共享”技术,实现热网的感知分析、逻辑辨别、计算总结、历史回顾、同步执行的功能,热网不再是冷冰冰的管道和散热器,而是具备了类似于“人”的智慧。
  据介绍,济南热电的智慧热网,掌握着济南热电四个主力电厂、19个热源点、859个换热站、400万平方米的居民户内的供热状态和万户居民的室内温度反馈情况。同步,该平台还能调配济南热电26台蒸汽锅炉、42台热水锅炉的温度控制,覆盖济南热电5000余万平方米的居民用户。
  “看到这三条颜色线了没有?绿线是气象曲线,蓝线是预先生成曲线,红线则是实际供暖曲线。”工作人员提醒。
  记者发现,在某一个换热站,蓝线是向上走的一条线,红线是向下走的一条线,两者差距明显,后来又合为一体。工作人员解释:“这说明在某一瞬间换热站的供暖出现了偏差,在半个小时之内得到了自动纠正,居民家的温度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在操控中心,每天至少有两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看数据,盯着曲线的走向看,一旦有偏差,立即纠偏。
  “数据专家”:
  通过数据支撑,不但要“千里眼”,还能管得住

  济南热电的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可以“回头看”。
  30多岁的史凯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数字信息中心数字设备处处长,2006年从供暖专业毕业后进入热电,成为一名技术人才。
  提起当年对济南热电的印象,这个学院派高材生说:“我刚毕业时,以为供暖就是远程遥控一下就可以了,没想到,真正的供暖需要挨家挨户去调试、检修、抄数据……当时我就想,这和课本上的理论不一样啊……”
  据了解,刚参加工作那年,史凯要和同事一起到数百个换热站对阀门进行开关。阀门上都拴着一个红绳, 只有当阀门旋转到红绳与地面成垂直状态时,才证明阀门开关到位了。“操作完毕后,人还不敢走,要观察一下各个仪器是否运转正常。有时候在一个换热站就要耽误一个小时的时间。”
  如今,换热站的阀门开关已经不需要人力操作,可以实现远程电子操控,阀门能够自动开关。
  史凯诧异的是,他在书本上学到的那些抛弃人海战术的理想状态,近年来竟然在热电公司得以实现。“在智慧热网平台上马之前,济南热电已经在某些子系统内部实现了电子数据收集。这个平台引进后,我们将2008年以来的热源数据输入进来,选取了2010年以来的换热站数据,录入了2013年以来的居民室温记录……我们的第一步是实现‘看得见’,第二步是‘管得住’……”
  智慧热网平台通过调用十几万条历史同期的供热温度参数,分析匹配,制作了各个小区的最佳温度曲线,把经验供热推向了科学数据供热的层次。每一条供热数据的积累,智慧热网都会总结、归纳,提升温度曲线的科学性和稳定性,实现了“稳定供热、均衡供热和舒适供热”。

  “预言专家”:
  和气象合作,提前24小时预判出一个供暖温度曲线

  济南热电的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不仅仅“往回看”,总结历史数据,更加注重“往前看”。
  济南热电与济南市气象局通力合作,利用济南市的天气预报和室外温度变化等技术手段,提前预判未来一周的温度变化趋势,将各小区的水温提前24小时,就已经自动下装到换热站控制系统当中。寒流尚未来临,智慧热网就已经将暖流送至小区。
  记者在智慧热网的操控中心看到,一条绿色的供暖曲线非常醒目。工作人员说:“这条曲线是我们根据气象温度从我们的历史数据库里选取的最佳匹配供暖曲线。历史上,曾经有类似的气象温度出现,当时我们提供了一种比较好的供暖模式,现在我们就提前24小时预先设定出来。后期,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加以修正,让供暖可以预判,两个小时之内,就把热电厂的热水输送至600余个小区。”
  据悉,以前的供热,更多的是一种依靠经验进行的供热。有了智慧热网,济南热电可以在热电厂生产和换热站控制方面实现“经验供热向数据供热的跨越”、“均匀供热向均衡供热的转变”、“基本服务向舒适供热的提高”。
  比如说,大中午的,不需要那么多热量怎么办?智慧热网平台会自动调节流量,让热量减少。当早上起床时,热量则会自动增加,达到舒适供热。
  “实干专家”:
   夏天湿保养,通过设备增设实现多热源联供

  数以亿计的数据,不是凭空得来的,它需要脚踏实地的搜集和众多线下设备的支撑。
  为了给智慧热网平台提供更精确的数据,2015年夏天,济南热电提前给管网“养生”,结合冬病夏治的“湿保养”等手段,保障了热力管网的健康水平。就像人体的血管一样,血脉通畅才能气血充盈。
  同时,济南热电通过信息化手段,利用热源生产调度管理系统、热网自控系统,合理调度南郊热电、明湖热电、北郊热电各热源生产和管网运行工况,大明湖旁边的居民也能用上北郊热电送过来的热量,经一路的居民也能享受到南郊热电送去的温暖。
  调用管线数字信息,分析调度、合理布局,利用双热源联网联供的手段,解决老旧小区和热源厂偏远地区的供热需求。同一条热力管线中,既流动着北郊热电的热水,也流动着西客站热源厂的热水,多热源在智慧热网平台的调度下实现联合供热。
  智慧热网平台通过网络化手段,远程监控各个换热站的供水温度,分析不同小区的供热需求。有的站点按照流量来控制,有的站点按照热量来控制,有的站点按照温度来控制,还有的站点按照固定开度控制,结合不同建筑类别、不同的建筑功能(办公、学校、居民等)、不同建筑特性(节能建筑、非节能建筑)来实现差异化供热、均衡供热。

   “每一条管线的长度、埋深、有多少个阀门、有多少个补偿器,这些都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线下做好统计,然后输入数据库,进行科学数据分析,做好均衡供热,合理分流。”
  据记者了解,济南热电智慧热网管理平台于2014年4月21日得到国家发改委验收认可,于2014年10月30日通过济南市科技局成果鉴定,该平台在大型供热管网自动监控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济南热电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获得了住建部的认可,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的评审中,济南热电入选“智慧管网学组副组长单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