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市中 > 景区景点

长春观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7-23 14:52:00

对喜欢读金庸小说的人来说,全真七子之一丘处机肯定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丘处机曾经修炼过的地方就在济南——长春观。保存完好的大殿和后阁楼、神秘的丘子洞……这是一处隐藏在闹市中的神仙福地。

  对喜欢读金庸小说的人来说,全真七子之一丘处机肯定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丘处机曾经修炼过的地方就在济南——长春观。保存完好的大殿和后阁楼、神秘的丘子洞……这是一处隐藏在闹市中的神仙福地。
   ◎千年长春观,深藏闹市中
    来泉城游玩,不少人都会选择到趵突泉公园看看天下第一泉。可很少有人知道,与趵突泉公园一墙之隔,还坐落着一处古建筑群,它就是著名的道观长春观。
    近日,记者出趵突泉南门往西,过饮虎池到饮虎池街,穿过大大小小的烧烤摊就到了长春观街。正当在杂乱的楼房间左顾右盼时,长春观街1号猛然就出现一个拱形门洞,门洞内出现一组具有明清特色的建筑群。
    走近青砖拱形门楼,两扇红漆大门格外显眼。在大门上方有一块镶进墙壁的汉白玉石质匾额,刻有“长春观”三字。1979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布长春观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与其他道观的庄严肃穆不同,长春观大门被一家饭店后厨挡去了一半。饭店门前养着两只鹅、几只鸡,见有生人来,两只鹅“嘎嘎”乱叫,充满了人间烟火味。
    “尚未进门,就有大鹅挡道,道教神仙也得食人间烟火啊。”见此情景,有市民不禁打趣道。
    据悉,从1997年开始,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入驻长春观办公,外人就很少能随意光顾了,大家都不太了解这组老建筑,只能远远看看长春观大门和门前有意思的一对大鹅。
   ◎先有长春观,后有济南府
    走进长春观,首先看到的是三开间大殿。大殿共有四间,东西长约13米,南北宽约15米,硬山顶,前抱厦卷棚顶,屋面组合为勾连搭。顶覆黑瓦,正脊置宝刹,两端置螭吻,殿前有月台。
    “东西厢房是1987年原址复建的。”据介绍,大殿两旁有东西配殿,现为济南市考古所的办公用房。从一旁穿过,大殿后面为后阁楼,是长春观现存建筑中最有价值的,刻有很多精美图案。
    解放前,大殿内有很多泥塑,还有一口大钟和一面大鼓。后阁楼一楼原有彩塑五座,中间为千佛手镀金像。二楼有玉皇大帝第七座彩塑神像,可惜现在只剩下几块塑像基石了。
    提起长春观,就不得不说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全真七子”之一丘处机,丘处机世称长春真人,其道观被赐名为长春观。济南当地老百姓传说,长春观就是他当年修炼过的地方。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明代重修长春观时曾挖出一块残碑,上有大观五年初建。“大观”是宋徽宗年号,只延续了四年,第五年改为政和元年,这可能是“大观三年”的误写。
    而济南升格为济南府是在政和六年,按此说法,济南府成立的时间确实晚于长春观的始建年代,也就逐渐有了“先有长春观,后有济南府”的说法。
   ◎神秘丘子洞,直通千佛山?
    “来长春观,丘子洞是非看不可的。”在长春观中,有关丘子洞的传说最多,也是最神秘的地方。
    记者看到,丘子洞位于长春观大殿后侧东北角,洞口呈半圆形,垂直向下内部还有一个洞口。由于被水半淹,看不清丘子洞的具体情况,但石头洞口上面雕刻的“丘子洞”三个字依稀可见。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86年前后,文物部门对长春观房屋进行过一次维修,当时也曾清理过丘子洞,曾在洞口发现了一张石桌。由于里面积水太深,无法进行彻底发掘。1997年,济南市考古所搬进长春观临时办公,为了保护丘子洞,就在上面建造了一个仿古式的凉亭。
    当地老百姓传说丘子洞能通往千佛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介绍,丘子洞相传为丘处机潜心修炼的密室,从洞中穿行二十余里,可达济南南郊的“小庵”,即“大庵通小庵”,而百姓则传说从丘子洞可直接通到千佛山,最后就以讹传讹了。
    虽说无法证实,但对来长春观游玩的人来说,在闹市之中能够寻到这么一个清幽之处,享受美好的传说,也是难得的享受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