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市中 > 民生热点 > 和谐创卫

市中清理城市卫生 汇聚向上力量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4-07-23 15:18:00

截至目前,市中区在建建筑工地创卫督导组共督导220多次,全区71个建筑工地基本达标,个别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多次督导拒不整改的,督导组及时上报市中区创卫指挥部及市建委。

  创卫是项系统工程,涵盖了整个社会管理,涉及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角落。仅从市中区来看,老城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差、街景街貌陈旧、区内流动人口多、城市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如何决战决胜创卫工作?唯有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协作,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在近段时间的创卫工作中,围绕老旧开放式小区整治,市中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政局、城管执法局、街道办事处多个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协调配合,把工作落在实处。同样,整治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露天烧烤等工作中,哪里出现问题,哪里就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的身影。

  创卫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要求高,每一项任务都看得见、摸得着。实现创卫的目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样,创卫也不只是一级政府、一个部门的工作。各级各部门在细化分工、加强协作的基础上,坚持综合治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既统筹兼顾,不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又突出重点难点,开展专项治理,同时处理好集中整治与防止回潮、突击迎查与长效管理、抓好当前与立足长远的关系,才能打赢这场创卫决战。

  以查促改 粗放型转向精细型

  农贸市场、马路市场、流动摊点的整治,是创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以加快提档升级为目标,市中区对照标准查问题,先后多次召开创卫工作部署会、督导会和推进会。播放创卫国家专家组、省爱卫会模拟暗访拍摄照片,逐张照片查看,逐条街道梳理,逐个问题解决,正视当前创卫工作的严峻形势,改进工作方法,按照暗访督查结果,查找不足,对号入座,深究原因,提出对策。

  在前期公布的14处备查农贸市场基础上,市中区工商局通报各街道办事处上报的摊点群、马路市场摸底情况,全面行动,不留死角,确保创卫全面达标:确保营业执照发放到位,登记注册窗口随时做好市场业户营业执照、登记证办理、发放工作,确保工商职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拉网式排查无照经营业户,发现一户,整改一户,达标一户;加强与食药监部门沟通,对比食药监部门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登记表格,对饭店等餐饮行业市场主体只要持有相关前置许可,一律即时颁发营业执照;对食杂店、网吧经营主体,在颁发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基础上及时颁发营业执照;在证照规范问题上,吃不透、拿不准的地方及时请示分管局长,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每日下所抽查、督促证照发放情况。

  同时,市中区工商局确保农贸市场督导到位,对重点问题重点督导,对重点领域重点整改,严查细抠、举一反三、不留死角,每日情况上报中要有重点有细节,督导责任单位针对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下大力气,认真做好划行归市、卫生管理制度公示、落实日常卫生保洁和“门前三包”制度、制作摊位证等方面工作,力促市场全面达标。

  近期,市中区工商局联合王官庄、白马山、党家3个工商所共出动执法人员6名,会同公安、消防、城管等执法部门,成立了市中区清理小塑料加工作坊专项行动执法组。在专项行动中,工商执法人员耐心向辖区违法违法塑料加工业户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使其充分认识自己的违法行为,自觉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清理。截至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共对七贤杨庄2家、白马山西门子附近2家、陡沟2家小塑料加工作坊进行了集中突击检查,共取缔小塑料加工作坊6家,有效净化了辖区环境,推动全区创卫工作。

  共同督导 被动化转为主动化

  早在5月8日,市中区城乡建设委就成立了由环保局、城管局、创卫办、疾控中心、质安站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市中区在建建筑工地创卫督导组”,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据建筑工地创卫技术标准,对辖区内17个街道办事处71个项目工地进行督导。

  以督促改,市中各街道办事处及时汇报建筑工地创卫工作情况,督导组进入在建工地现场,对工地的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疾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等5个方面进行检查。督导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拿出整改意见,能立即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对其下达《市中区创卫指挥部建筑工地督办单》,由办事处监督其在3天内整改完毕,并把整改情况上报区创卫办。

  截至目前,市中区在建建筑工地创卫督导组共督导220多次,全区71个建筑工地基本达标,个别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多次督导拒不整改的,督导组及时上报市中区创卫指挥部及市建委。

  主动作为 突击型转向长效型

  在决战创卫的路上,市中区房管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与市中区创卫指挥部、辖区街道办事处沟通联系,把物业小区创卫工作融入到社区管理中,实现创卫工作全区联动机制,寻求长效化管理。

  为将创城工作做实、做细致、做到位,市中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对辖区实施物业服务的158个住宅小区实行了网格化管理,通过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出舜玉南区等22个建成年代比较早、实行物业管理晚、环境破旧、存在卫生死角等重点老旧小区,在这些小区,实行局领导分工负责、责任层层落实到人,严格按照创卫工作标准限期整改。

  此外,房管部门还对辖区物业公司实行了创卫岗位奖惩责任追究制,把物业服务企业创卫工作开展情况与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物业管理创先评优、资质核定等工作相结合。对创卫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物业公司进行表彰、奖励;对在创卫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小区、企业,将在创卫考核工作中扣分、通报批评并录入企业信用档案,在行业内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市中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了绿化综合整治、落实日产日清清扫保洁制度、实现生活垃圾袋装化、实行车辆按指定地点有序停放等15项工作,集中整治物业服务小区环境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地,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努力打造和谐、洁净的物业小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