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精细化管理促城市品质再提升

2020-04-07 16:16: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7日讯(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郭广猛 李际秀)市民群众对人居环境的期待需求,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方向。章丘区按照“1266”工作布局,聚焦城市品质新突破,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让广大市民生活舒心,加速实现城市品质新提升,助力济东新区强势崛起。

  深入推进路长制,巡查管控网络不断完善
  近日,山泉路路长巡查时,发现山泉路与百脉泉街交叉口东侧五米处,路面破损严重,影响交通安全,该路长立即用手机拍照上传数字化城管系统。随后,接到工单的区城乡交运局,立即组织专人负责道路修补,用最短的时间修复了路面。

  作为全市首个率先在全部镇街推行城市治理路长制的区县,章丘在城区20条主要道路及全部镇街25条示范道路全面推行路长制,业务范围涵盖市容市貌、交通秩序、道路设施、园林绿化、污染防治等16个大类的城市治理问题。截至目前,受理路长制问题5118件,办结4987件,结案率为97.4%,路长制工作成为全区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借助城市数字化管理系统,持续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和执法管控巡查机制,基本实现主城区及镇街驻地执法队员和网格路长两张巡查网络全域覆盖,形成精细化管理标准落地的主要载体。
  开展重点领域整治,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服务生产生活是城市精细管理的方向和重点,章丘将执法管理力量向企业园区、商贸片区倾斜,统筹园区、商区相关管理力量,全力向广大企业及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生产、生活、消费环境,全面提升城市重点区域的综合环境秩序。

  按照全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要求,2月底开始,在全区主要道路沿线、镇街驻地及周边范围内,有序开展违规户外广告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采取拉网式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分类分层整治清理等有效形式,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区18个镇街摸底掌握的254处违规广告牌匾,全面进行了依法整治清理,户外广告管理秩序得到了显著提升。
  “拆违拆临”“渣土扬尘督导检查”“露天烧烤专项整治”等重点治理行动,全面高效推进。章丘锲而不舍优化城市空间秩序,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城市由内而外展新颜、增品味、提档次。
  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构建共建共享管理模式
  市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持续拓宽市民参与渠道,推动城市综合环境秩序提升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是从根本上长久保持城市高水平档次品味的有效措施。

  面对强化社会基层单元综合治理水平这一重要课题,章丘区加强部门与社区配合力度,采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模式,紧紧扭住发动、指导、督促、服务、保障五个关键环节,着力拓宽城市管理参与渠道,提升社区管理和业户自治水平,助推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长效化的服务保障路径。
  对于广大经营业户,章丘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将其作为转变业户经营观念,提高自治水平,提升经营秩序、经营环境、经营档次的重要抓手。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和督导检查,“各扫门前雪”式的城市管理模式基本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