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看章丘】产业再升级:着力做强实体经济,将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0-05-19 17:40: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9日讯(记者 肖阳 赵业超)19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山东大厦清照酒店报告厅召开。章丘区代区长边祥为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2020年,章丘区将坚持产业转型和稳增长并举,集中力量实施“实体经济发展攻坚年”,推进项目建设快达效、实体企业快壮大、主导产业快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业将尽快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章丘区将壮大主导产业,深度对接省市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加快构建“133”产业体系,即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为带动龙头,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为成长骨干,都市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为能级支撑的产业体系。

  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以中国重汽、伊莱特重工、大汉塔机、山东章鼓等企业为龙头,以重汽配套产业园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完善全产业链条,推动装备制造智能化、链条化发展,尽快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以圣泉、明泉、永信非织造、昊月树脂等企业为龙头,依托刁镇化工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山能新材料产业园、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山大晶体所等平台,加大新型树脂、石墨烯、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人工晶体等前沿材料研发转化力度,创建以圣泉为骨干的防疫物资优质产品基地,加快打造300亿级产业集群。

  新医药产业,以双鹤利民制药、科兴生物、博科生物等企业为龙头,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构建以生物制药、前沿医疗器械等为主体的医药产业高地,加快打造200亿级产业集群。

  新信息产业,以蓝海领航、山大地纬等企业为龙头,瞄准行业前沿,加快应用拓展,构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化产业,加快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同时,章丘区将加强现代农业规划布局,深化产业融合,构建产业精深、产出精品、服务精准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发挥区域立体化交通优势,加快家居建材、百脉农贸城、山东龙山雨润农贸市场建设,引进物流总部和高端项目,打造高官寨临空型、刁镇临河型、官庄综合型物流园;以明水古城、华侨城等为引爆项目,加快白云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落地,规划建设章莱文旅走廊,做强文旅产业新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推“携河北跨” 济乐高速南延一标段全线贯通

    19日,随着架桥机轰鸣的电机声停止,最后一片预制箱梁顺利架设完成,标志着济乐高速南延工程一标段全线贯通,为济乐高速如期通车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最后一片预制箱梁位于邢家渡引黄干渠上空,结构长度40米,纵向跨度大,架设难度高。[详细]

    05-20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蓝天白云下的华山湿地公园绿意盎然,美不胜收。“南山北水”一度成为今年市两会热词,济南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谋划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南山北水”[详细]

    05-20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明湖秀”重磅回归 你最期待的济南夜色来了!

    5月19日晚,市民翘首以盼的2020年“泉城夜宴·明湖秀”首演在大明湖景区开启。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泉城夜宴·明湖秀”只开通网上售票,上座率控制在30%50%之内,游客全程戴口罩观赏。[详细]

    05-20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减免社保费持续发力 仨月省下32亿

    [详细]

    05-20 15-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激活市场消费新动能 济南将开建中国北方生活资料分拨中心

    5月20日,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暨中国北方生活资料(济南)分拨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出席仪式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国北方生活资料(济南)分拨中心建设正式启动。该[详细]

    05-20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最高32℃,济南今天又双叒叕升温了

    今天是小满节气,这一天,济南再次迎来了升温。近期,虽然小股冷空气依然不断来袭扰,但仍难掩夏日脚步的匆匆急行大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期济南气温将重回“3字头”,今天济南最高温度32℃,本周内气温将不会有太大波动。[详细]

    05-20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