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看章丘】乡村再振兴:着力打造齐鲁样板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0-05-19 17:43: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9日讯(记者 肖阳 赵业超)19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山东大厦清照酒店报告厅召开。章丘区代区长边祥为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在会上获悉,章丘区将围绕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当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排头兵”。

  突出“八大名品”,建设“中国生态富硒之乡”

  据了解,章丘区将优化提升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布局,依托60万亩富硒土壤资源,突出“八大名品”,加快品牌农业建设,拉长“富硒”产业链,建设“中国生态富硒之乡”。

  同时,章丘区将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家,加快官庄“泉城百花园”、刁镇“东方商人”、龙山“平陵庄园”等综合体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文化体验、民宿客栈等新业态,建设全省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此外,还将突出农业龙头企业、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加快推进“北京网库”“乡村赋能”等项目落地,新增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建设高标准农田9万亩,推进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提升。

  村内道路“户户通”,改造180个村自来水管网

  据了解,章丘区今年将新改建提升农村道路203公里,更新设置客运站点100个,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00辆,通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验收。完成村内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实现“户户通”。

  章丘区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新建、提升15座规模化水厂,集中改造180个村自来水管网,提高22万群众的饮水安全和供水保障能力。

  同时,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健全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好事办好。

  创建24个济南市齐鲁样板村,提升6条美丽乡村示范线

  今年,章丘区将完成24个济南市齐鲁样板村创建,巩固8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果,全面提升三涧溪省级示范区和诗画文祖、花样垛庄、水乡白云等6条美丽乡村示范线。

  推进城乡环卫市场化改革,健全“三清一改”长效机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收集管网建设,建立长效运管机制。

  积极推进“四五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和清洁示范村庄,争创济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区)”。

  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领办创办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章丘区紧紧抓住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积极探索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等新途径,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章丘区大力推广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稳定保障机制。

  章丘区还将加强回乡人才扶持引导,推进农村人才梯队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三资”清理专项行动,确保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推“携河北跨” 济乐高速南延一标段全线贯通

    19日,随着架桥机轰鸣的电机声停止,最后一片预制箱梁顺利架设完成,标志着济乐高速南延工程一标段全线贯通,为济乐高速如期通车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最后一片预制箱梁位于邢家渡引黄干渠上空,结构长度40米,纵向跨度大,架设难度高。[详细]

    05-20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蓝天白云下的华山湿地公园绿意盎然,美不胜收。“南山北水”一度成为今年市两会热词,济南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谋划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南山北水”[详细]

    05-20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明湖秀”重磅回归 你最期待的济南夜色来了!

    5月19日晚,市民翘首以盼的2020年“泉城夜宴·明湖秀”首演在大明湖景区开启。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泉城夜宴·明湖秀”只开通网上售票,上座率控制在30%50%之内,游客全程戴口罩观赏。[详细]

    05-20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减免社保费持续发力 仨月省下32亿

    [详细]

    05-20 15-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激活市场消费新动能 济南将开建中国北方生活资料分拨中心

    5月20日,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暨中国北方生活资料(济南)分拨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出席仪式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国北方生活资料(济南)分拨中心建设正式启动。该[详细]

    05-20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最高32℃,济南今天又双叒叕升温了

    今天是小满节气,这一天,济南再次迎来了升温。近期,虽然小股冷空气依然不断来袭扰,但仍难掩夏日脚步的匆匆急行大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期济南气温将重回“3字头”,今天济南最高温度32℃,本周内气温将不会有太大波动。[详细]

    05-20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