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焦家考古队联合城子崖遗址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研学活动

2022-06-16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凡庚

  为了纪念我国第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日,山东大学焦家考古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城子崖考古队、城子崖遗址博物馆结合两遗址实际情况及“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的活动主题,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焦家考古队指导教师唐仲明、武昊,城子崖遗址博物馆馆长张宗国,城子崖考古队房书玉等主持了本次活动,两考古队共计五十余名师生全程参与。

  城子崖遗址博物馆馆长张宗国引导大家全面参观了城子崖遗址博物馆。在参观环节,他按照年代序列对章丘地区新石器时代至历史时期的重要遗址进行了概要介绍,根据馆内的展陈布置重点向大家展示和讲解了分属后李、大汶口、龙山到岳石以及两汉时期的西河、焦家、城子崖和东平陵等多处遗址,在向大家展现章丘历史文化发展谱系的同时也彰显出了章丘厚重的文化底蕴。最后,他结合城子崖遗址专题展厅的展陈,对城子崖在中国文明起源研究中的角色地位、地理位置及性质、城墙的结构和夯筑技术、典型陶器制作工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精巧的场景复原和数字化技术的综合运用给同学们留下直观且深刻的印象。

  走出博物馆,同学们来到城子崖遗址发掘现场。现场负责人房书玉介绍了今年的发掘目标、发掘进度及新近主要收获,并同焦家考古队的师生们互相交流发掘经验,比较两遗址在堆积情况、遗迹现象和遗物特征等方面的异同。最后,师生们又共同来到遗址公园内的公众考古体验区,在进一步交流心得体会的同时亲身体验植物拓染并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拓染作品。

  文化和自然遗产蕴含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城子崖和焦家同属鲁北古济水文化区内文明起源及发展阶段的中心性聚落,也先后作为重点遗址被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此次活动的举办,加强了两遗址师生在田野发掘经验和技术方面的相互了解,也增强了继续扎根基层田野工作的信心和信念。(通讯员 孟凡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