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第一次

2023-03-20 09:27:07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济南人有很多第一次。

  小时候第一次在泉城路吃肯德基,第一次在泉城广场放风筝,第一次读书、恋爱、远行、搬家……

  第一次不一定是最轰轰烈烈的,但一定是最难忘的,伴随着你的一生。

  而济南这座城,它的那些第一次,既不轰轰烈烈,也逐渐不为人知了。曾经一座城的第一次,只能铭记在文章的字句里供人瞻仰。

  01

  第一次有大学

  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在济南创办的官立山东大学堂,这也是山东大学的前身,直至1926年,奉系军阀张宗昌督鲁,下令将山东公立六个专门学校合并,在济南建省立山东大学。

  ▲1926年省立山东大学校门

  02

  第一次有西式医院

  1897 年,德国天主教会在济南经二路纬二路东兴里创办了“万国缔盟博爱恤兵会医院”,这正是山东省立医院的雏形。

  ▲山东省立医院老照片

  03

  第一次有电影院

  1906年济南的小广寒电影院建成,开始播放电影,据说这是由一个德国人和一个中国人合办的,这是济南最早的一家电影院,他也是中国建设最早的一批影院之一。

  它先后改名为国民电影院、济南电影院、明星电影院到如今的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它见证着济南这座城的百年影响史。

  ▲小广寒电影院旧照

  ▲小广寒电影院现照

  04

  第一次有图书馆

  1909年山东省图书馆仿照浙江宁波藏书楼天一阁布局兴建,是国内较早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

  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主要有海岳楼、宏雅阁、奎虚书藏等老建筑,2002年10月8日,山东省图书馆新馆试运行,向公众开放。

  ▲山东省图书馆旧照

  ▲山东省图书馆现照

  05

  第一次有铁路

  德国人于1899年开始修建胶济铁路,1904年建成通车,营业线路长度384.2公里,至此济南第一次拥有铁路,第一次拥有火车站。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先后攻占青岛、济南等地,并乘机取代德国霸占胶济铁路。直至日本投降后,胶济铁路才回到人民手中。

  ▲1904年,胶济铁路火车首次开进济南站

  ▲济南老火车站旧照片

  06

  第一次被称为济南

  《史记》中记载2100多年前的汉代改称济南。因地处古四渎之一“济水”(故道为今黄河所据)之南而得名。设立济南郡,此为“济南”一名出现之始。

  从济南郡到济南国再到济南府、济南路、济南道,直至现在的济南市

  ▲1910年,济南府街景。

  07

  第一次有机场

  1938年8月,日军占领济南后,在西郊张庄修建了占地5315亩的张庄机场。

  1958年4月,中国民航徐州站奉命迁至济南,组建了中国民用航空济南站,开通了济南至北京、南京、上海航线。济南从此通上了飞机。

  直至1992年7月,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张庄机场作为山东民航军民合用机场长达34年。如今机场已经搬迁拆除完成。

  ▲张庄机场旧照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现照

  08

  第一次有职业足球队

  1993年12月2日,经过职业化改组正式成立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济南这座城市拥有了山东足球历史上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1998年1月5日正式更名为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

  如今这只球队已经成为中超豪门,也在向着百年俱乐部一步步迈进,泰山队也成为济南这座城市的象征。

  ▲1994年,泰山队全家福

  09

  第一次有大桥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于1909(清朝宣统元年)7月开工,1912年11月29日竣工。桥长度为1255.2米,桁宽9.4米。

  如今,这座大桥依旧如初,依旧在担负着他的历史使命,而如今一座座跨黄大桥正在跨越天堑,成就一道道通途。

  ▲大桥当年建成时照片

  济南不仅仅有跨越天堑的黄河大桥,更有气势蓬勃的高架大桥,1988年8月1日,济南第一座城市立交桥建成交付,如今济南立交林立,高架纵横。

  ▲1988年8月1日,济南市首座立交桥“八一”立交桥正式交付。作者:郑立强

  10

  第一次有电车

  1977年1月1日,济南第一条无轨电车1路(101路前身)通车,1978年1月电车2路(102路前身)通车。

  老济南人有电车情结在,因为这几条线路穿过大半个济南城,坐过的市民非常多,大辫子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1977年首条电车通车现场

  11

  第一次有商业街

  1904年,济南迎来了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开埠。随着外来商业的涌入,普利街一度成了当时济南最火、最潮的一条街。

  清末民初,普利街成为沟通济南老城与商埠的黄金通道,许多商号在此扎堆经营。廖昌龙瓷器店、鸿翔永布店、老茂生糖果庄……一个个老字号汇聚于此,照老济南人的话说,“这条街上应有尽有,淌金流银。”

  ▲普利街繁华盛景,熙攘街道车流不息

  12

  第一次有高楼

  1921年济南成丰面粉厂开始兴建,几层楼房是那个时代的最高楼,如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济南的第一个已经由几十米涨到了几百米。

  ▲成丰面粉厂旧照

  13

  第一次有戏院

  始建于1905年的北洋大戏院是济南市最早的戏院,也是山东省历史最悠久且至今仍在使用的专业戏剧演出场所,近百年来,北洋大戏院历经几次不同规模的维修和改造。经过多次更名,最终于1992年又恢复“北洋大戏院”的名字。

  ▲北洋大剧院照片

  14

  第一次有照相馆

  皇宫照相馆是济南开埠以来最早的一家照相馆,自1932年开业至今,没有迁过址,没有停过业,可以说,这家照相馆是目前济南市最老的、也是保存最为完成的照相馆。

  在老济南人的记忆里皇宫照相馆更是记录着老济南历史变迁的百年老字号。那时候照相就像是过年一样,穿新衣戴新帽大早上到艳芳照相馆去排队,一等就是一上午。

  在老济南人的相册里皇宫照相馆每一个字都是那么醒目。

  ▲皇宫照相馆照片

  15

  第一次有马路

  1924年,济南至泺口公路(今济泺路)兴修,长约6公里,这是济南第一条公路。

  济泺路,原为土路,1927年称为义威路,1929年为纪念济南惨案称五三路,1938年改称为济泺路。

  济南第一条沥青道路是估衣市街,第一条有路灯的马路是普利街。

  ▲兴修旧照

  16

  第一次有网吧

  上世纪末济南迎来了一批网吧,全市第一家究竟是谁已不可考。

  八零后们刚好赶上了网吧狂潮,那时上机还不用身份证,进到网吧里边交钱给卡,几号机上网到几点。

  ▲上世纪网吧多位于环境不佳的拐角

  ▲2000年左右,济南网吧生意火爆,打传奇、挂QQ

  17

  第一次有地铁

  泉与地铁一直是这座城市自始至终的矛盾,前前后后矛盾了三十年,但却让济南地铁等了好久,直到2019年济南才拥有了地铁。

  ▲2019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千年泉城进入“地铁时代”

  时至今日,济南已经三条地铁线路成网运营,二期规划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千年泉城进入了属于自己的地铁时代,泉与地铁终于在这座城市共同穿梭。

  ▲2021年9月29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通车。

  这是济南历史上第一次下穿黄河,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路地铁合建的隧道,千年泉城已有“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大步迈进,起步区的国家级战略正在稳步推进。

  济南这座城曾经拥有无数的第一,每一次都令人惊喜。太多第一次,从珍贵到日常,却也蕴藏着无数的改变。

  这座城市的每个第一次都是记忆,都是历史,是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人们的回忆。

  这座城市的过往我们无法参与,唯有未来和济南同在,希望济南未来更好,过往也被铭记。(来源:爱在大济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