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在家乡章丘实现创业梦想

2022-06-07 15:3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凡庚

  章丘小伙王士成,既是拥有清华大学及北卡罗莱纳大学双硕士学位的高材生,也是用尖端科技实现创业梦想的“创业者”。从毕业到返乡创业,王士成已在追梦之路上奔跑了近二十年。

  从电力系统走出的“创业者”

  从毕业到创业,缺少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想法。王士成深知这一点,因此毕业后,他选择先进入国家电网工作,积累经验。十余年的电力行业信息科技技术管理岗工作中,他逐步熟悉了电力行业信息、发电、输电、变电、调度等一系列业务,同时不忘锻炼自身专业技能,始终保持较强的机械工程设计和软件研发能力。

  2016年,在与多名清华校友沟通时,王士成发现有许多人有同样的创业梦想,有他们的支持,自己的创业梦想终于有机会实现。年中他便果断辞职,带着志同道合的好友、同伴,成立了第一家公司——北京秦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走上创业之路。两年后,该公司研发出国内首款机房服务机器人,应用于多个省份的国家电网电力公司,打牢了公司在机器人导航系统、视觉系统、控制系统的技术基础。

  在家乡开始新的创业篇章

  然而公司发展却并未一帆风顺,由于创业的成本较高和机器人加工生产难度大等因素,公司发展陷入困境。是继续留在北京等待契机,还是转战他处重新开始?团队陷入了犹豫。不久后,济南市章丘区发布了一揽子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这让王士成和团队看到了新的希望。经商议,王士成决定回到章丘家乡成立一家新公司,带着技术积累再次创业。

  2018年9月,山东沐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王士成担任法定代表人。创立初期,公司人才稀缺,最要紧的任务便是招贤纳士。经朋友介绍,他结识了房桦博士。房博士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机器人领域,后又任职于国家电网电力机器人实验室,从事电力机器人人工智能系统研发工作,技术能力优秀,工作经验丰富,与王士成想要的人才完全符合,他便立即邀请房博士成为公司股东,担任公司CTO职务(首席技术官)。随后继续广招贤才、优中选优,用两个月时间组建了研发经营团队。

  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扬帆起航

  得益于前期积累的技术基础,和王士成与团队的不懈努力,新公司产品研发十分顺利。

  公司创建当年便研发出第一代智能巡检机器人,交付河北省电力公司使用;2019年,基于第一代机器人基础,又顺利研发完成人形巡检机器人、机械臂式巡检机器人和吊轨式巡检机器人,并交付给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山东能源集团使用;2020年公司决定进军石油石化行业,研制出国内首台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平台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顺利取得防爆证并成功应用于中海油;同年,公司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21年,此前担任国家电网华北区域负责人的同事慕名而来,担任CMO一职(首席营销官),为公司经营注入更多力量,也帮助公司签单额更快实现1000万阶段性目标。同时,公司相继完成防爆履带式机器人、四驱四转机器人和履带作业型机器人的研发,实现产品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升级,也在“百脉汇”等创新创业大赛上斩获不俗成绩。

  王士成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扎根章丘沃土,广泛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瞄准科技创新不动摇,加速实现核心技术产品化,为创业梦想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孟凡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