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圣井街道:托举高质量发展的“肩背”力量

2022-06-07 16: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广猛

  风吹圣井,涌动千重绿波;地接新城,唤起万象更新。绵延伸向“诗和远方”的齐鲁科创大走廊穿越新城圣井,翩如飞鸿。回眸看处,栉比鳞次的高楼,映入眼帘;六月的晨风,丝凉其中,迎面而来,透过居民的亭瓦楼阁,轻抚大地繁树,季节间,枝头繁茂,染绿了“圣井岸”。置身滚滚车流中,感受到的是夏潮涌动的热烈;寻看青青万树丛,枝丫生发的是顶动突破的向阳力量。走到工地,走进车间,走近群众身边,一栋栋新建安置房,一处处企业项目工地,一个个“幸福出自奋斗”的身影,犹如春花夏荷一般,绽放在“产业高地、新城圣井”这个“激情燃烧的季节里。”

资料图

  “思路理念”是行动纲领。“圣井今后的发展面临济南东强、章丘西进、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轨道交通8号线、齐鲁科创大走廊、智能智造走廊‘一东一西一校一线一城两廊’七大机遇,圣井迎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关键期。我们作为圣井建设的一班人,脚踩热土,深感肩上责任千钧。开年伊始,我们就理出‘1463’的发展思路,即坚持‘勇当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先行军’这个‘1’的定位,中心聚焦‘产业提质、治理提效、城市提品、民生提优’4项重点,全力实施‘党建引领、项目突破、智慧赋能、改革创新、文化增活、服务加温’6大攻坚,通过强化‘队伍强基、机制护航、底线固防’3项保障措施,为圣井实现高质量发展蹚路子、做表率。一班人人有一班人的使命,把圣井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科技创新转换区、高效服务先锋区,我们手握‘接力棒’,一定能跑出‘加速度’,也一定能创出‘新高度。”街道主要负责人的话语里,透出的是坚定信念,迸发出的是“圣井自信”。

资料图

  “项目为王”是方向要领。“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街道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鼓足干劲、加强统筹,为‘抓好双统筹 奋战二季度’提供强大引擎动力。”圣井街道一班人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召开会议作动员部署,人到现场看项目工地,督促的是进度,沟通的是惠企政策,帮扶意愿。“项目规划设计怎么样了?建设过程中还存在需要我们解决的‘瓶颈’吗?济南市、章丘区的惠企帮扶‘一揽子’政策你们解读了吗?”在江河幕墙智能制造项目现场,在山东致群物信融合产业研发基地,在东巨野河综合治理工程堤坝上,在宝能城二期综合办公楼盘下,在蓝海领航大数据中心二期边,在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区内,肩并肩的交流“一企一策”;点对点的显示“店小二”服务理念。“只要我们能利用好各种资源要素,抓安全、抓质量、抓品牌,我们的项目就会突围困境、冲顶为王”。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挡住的是项目工地的劳动背影,挡不住的是“送政策到企业”活动的殷殷“属地情”。

资料图

  属地有信心,企业有力量。“截至5月底,我们东巨野河综合治理工程开累清表完成28万平米。生态坝及挡墙基础土方开挖16万方,护岸刷坡27万方,护岸填筑38万方。生态坝、挡墙、生产桥、护坡等混凝土完成40000方,补水管线完成4400米,阶段性完成施工产值11570万元。”这组数字看上去虽然不光鲜,但是在这没有停歇的脚步声中,我们读懂的是企业“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进取意志。不单单是这一个项目的“企坚强”,我们看到的还有江河幕墙智能制造基地256地块的道路硬化、给排水、地基检测、清槽平整;蓝海领航大数据中心二期土方清运;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区7栋单体的交付;宝能城二期2#3#18#等5万平米综合办公楼的完工;齐鲁物联网15栋单体业已跃出地平线。“目前我们加快了施工进度,计划利用60天时间,把5000平米的展示中心建起来。”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园负责人的话语里,让我们仿佛看见高质量发展的“欣欣向荣”。

  “实干作风”在路上护航引领。“如果说企业项目是我们圣井走进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那么,作为属地主体,我们圣井就要发挥主心骨的作用,给企业发展提供‘肩背’的厚植力量。企业项目来到我们圣井,落户我们圣井,就好像是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客人来了‘问讯吴刚何所有’,我们就要‘吴刚捧出桂花酒’,以示尊重。客人为什么来圣井?因为圣井栽下了‘梧桐树’。客人来圣井给我们做贡献,我们就要夹道欢迎。所以,我们对企业项目要主动对接,青睐有加,以诚相待。摆明店小二的想法,当好金牌服务生。一定要摒弃‘旋转门’的陈旧做法,以实干之风气引领发展大潮流,让企业项目在圣井的阳光大道上阔步前行,做大做强。”我们听到的是实在话语,看到的是坦诚布公,它必将在这个最美的季节邂逅“最美的期待”。

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园建设工地

蓝海领航大数据二期建设工地

齐鲁物联网建设工地

宝能城二期建设工地

东巨野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工地

江河未来城建设工地

即将交付的安置房现场

  (通讯员 郭广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