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纵深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 树文明新风 创典范之城

2022-06-08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广猛

  当前,济南市章丘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该区城管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及18个属地镇街,以纵深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为主要抓手,不断创新治理举措、拓宽参与渠道、凝聚创建合力、倡树文明典范,携手全区临街单位及经营业户积极参与城市治理、投身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共治、共创、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切实巩固前期创建成果,扎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强化宣传引导,文明新风更充盈。通过覆盖式悬挂“门前五包”公示牌、签订协议书,定期发放倡议书、一封信、明白纸,不间断开展面对面讲解,利用融媒体、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公益宣传片等措施立体化、常态化开展社会面宣传,引导临街单位及业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持续营造文明典范城市浓厚创建氛围。日前,全区主要道路两侧协议书签订、公示牌上墙覆盖率已达到100%,逐步构建起了“各扫门前雪式”的城市治理、文明创建格局。

  强化在册管理,一网统管更高效。融合智慧城管平台、信息化网上执法办案平台、140余路智能监控等资源,搭建起“门前五包”智慧管理系统,将门店名称、门店地址、联系方式、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处罚情况等要素登记在册,着力实现包责单位一网统管、管理要素全面覆盖、执法处罚全程记录,让管理效果更直观、问题处置更高效、执法处罚更规范。日前,纳入系统在册管理的临街单位及经营业户已达12000余家,并定期进行更新维护,有力促进了精细精准治理。

  强化公众参与,互动渠道更通畅。全面加强“门前五包”智慧管理系统与全区社会综治服务平台的对接融合,广泛推介“汇智理”微信小程序,不断延伸精细管理触角,发动广大临街单位、经营业户以及社区、物业、网格员等社会管理力量,及时拍照上传16大类上百项城市治理问题,并快速转办相关部门、属地街镇或社区限时办理,逐步形成社会公众参与更加多元、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治理局面,着力解决文明创建过程中“急难愁盼”城市治理问题。

  强化督导检查,自主包责更有力。专门成立了由城管、环卫、住建、园林绿化、公安交警等部门组成的3个专项督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18个街镇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持续推进责任落实。同步在主城区建立起“门前五包”督导队伍,与既有“早、中、晚”精细化日常巡查队伍相结合,广泛宣传市容管理规定、文明创建要求,督促包责单位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切实保障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街面环境。

  强化奖惩激励,共创共享更充分。对于在创建过程中履行责任不力,屡次违返规定影响市容环境的管理对象,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持续为纵深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坚强执法保障。大力开展评先树优,在全区范围内倡树文明城市典范,依据《济南市章丘区“门前五包”责任制星级单位评选工作方案》科学评定出774家星级单位,并颁发了“星级单位”公示牌,发挥“星级单位”带动示范作用,充分激发广大业户的参与热情,努力让“共治、共创、共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讯员 郭广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