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项目集中签约,章丘双招双引由“广撒胡椒面”转向“滴灌式”

2022-07-04 09:4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广猛

  7月2日,章丘区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办。1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1.17亿元,项目层次高、质量优,具备很强的引领性、支撑性和带动性,将为章丘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澎湃动力。

  其中,山东闽源兴农融创产业园项目,投资80亿元,该项目将建设以数字冷链为核心,集农副产品大宗交易、贸易展销、存储加工、科技研发、为生活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农业融创产业园,形成辐射济南乃至全省范围的新农批统一大市场和城郊大仓基地;铁正检测产业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175平方米,将涵盖工程材料检测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检测中心及总部办公;中铁隧道局集团山东区域总部项目,年投资10亿元,将设在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这些项目将为章丘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激发强劲引擎。

  章丘是济南的“东大门”,是省会“东强”战略的主阵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章丘“七大优势”显著卓越。一是文化底蕴深厚质朴。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民政部认定的“千年古县”,孕育了唐代名相房玄龄、一代词宗李清照、近代商业资本家孟洛川等名家名人。二是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章丘大葱、明水香稻等“八大名品”远近知名,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四大产业集群高速发展,金融产业、商贸楼宇、文化旅游等服务业蓬勃兴起。三是工业基础强势明显。是全省工业十强县,建有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刁镇化工产业园两个沿黄合规园区,工业企业达2200多家,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1374.8亿元。四是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地处省会经济圈核心圈层,有3个高铁站、4条高速,城区30分钟可到机场。五是生态禀赋得天独厚。融山泉河湖城于一体,72名泉章丘有6处,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六是发展空间潜力巨大。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东强等机遇交汇叠加,齐鲁科创大走廊沿线布局了13所高校,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空天信息大学稳步推进。建有龙山人工智能谷等八大科创平台,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等科创项目相继落户。七是基因传承深入血脉。章丘是闯关东文化的先行者、践行者,章丘人凭着“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优良基因,从一盘“红炉”打天下,创出北京冬奥会上的雪蜡车、制冷设备,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隔热材料,以及世界最大锻环等大国重器。

  “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特别需要项目这一重要转化通道。”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介绍,近年来,章丘区创新招商办法,更新招商地图,始终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工作抓紧抓实。今年以来,签约项目34个,项目总投资211.27亿元,其中,过十亿元项目5个(济南产投工业园、华体国际体育星动活力小镇、威海明远新材料、湖南建工、山东临工),过亿元项目7个。

  针对下一步招商工作,马志勇说:“只有精准,才有效率。双招双引必须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方向路径,由‘广撒胡椒面’的传统招引向‘滴灌式’的精准招引转变,深化链式招商,突出招大引强,注重招精引新。”

  同时,他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的“生命线”,章丘将把优化营商环境牢牢抓在手上,对任何企业和任何项目都提供有效的服务和帮助,解决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尊商、爱商、扶商、亲商的浓厚氛围,打造全省最优营商地。(通讯员 郭广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