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章丘 | 感动之花,在这个春天绽放

2023-03-17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凡庚

  春天,充满希望的季节,百花齐放的季节。

  3月16日,2022年度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章丘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电视剧《三泉溪暖》主创团队获评特别奖,检察院扫黑除恶专案组、刁镇儒商联合会,部先文、高玉和、颜玲、高瑞朝、张洁、李秀峰、张守美、张绍岩等获评先模人物(群体),于小娟、李莉、张伟丽、孟秀清、党新泉、高石磊、常慎玲、韩冰等获评提名奖。他们身上,盛开出真善美的花,纯洁、有力、温暖,绽放在澎湃的心上,在拼经济、强信心成为主题的这个春天,尤其让人们充满奋进的力量。

  ——奋斗最美

  若要问,去年五月最火的电视剧是哪一部?非《三泉溪暖》莫属。

  电视剧《三泉溪暖》以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组织建设为故事原型,是国家广电总局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之一,并被列入山东省2018—2022年重点影视剧目。去年5月,登陆央视一套、央视八套、山东卫视黄金时间,收视率全网第一。

  “既讲述村庄发展的故事,又弘扬攻坚克难的作风,还推出《三泉溪暖》的衍生综艺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续写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用文艺的形式抒写章丘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电视剧《三泉溪暖》制片人杨甲兵说,下步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从推动《三泉溪暖》持续播出、提升城市软实力、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全心全意、全力以赴,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为擦亮“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作出新贡献。

  春天,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振兴的乡村里。明水街道柳沟村党总支书记部先文,在任四十多年,每天黎明即起,骑着自行车走遍村里的路,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对村里千头万绪的事,他总是和“两委”、村民商量着办;村里发展千辛万苦,他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总是一个人担。他说,看到村里规范的管理、良好的村貌、文明的村风、富裕的乡亲,自己就知足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今年的春天,双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颜玲最感欣慰,因为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岗位上坚守了三年。特别是去年冬天,包括她在内,大多数人都感染新冠肺炎的时候,别人居家休养,她仍坚守岗位。“大家都‘阳’了,医院里都是病人,我们虽然‘阳’了,也不能休息啊,要不病人咋治?”个头不高的她,三天三夜没合眼,舍弃家人为病人,晕倒了站起来,继续治病救人,诠释着医者仁心。

  春天,河清海晏、晴空万里。同样让人感动的,还有区人民检察院肩负扫黑除恶使命的检察官们。他们历经五年,高举正义的剑,斩断黑恶的链,严厉惩治涉黑涉恶犯罪,依法办理了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专案组成员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山东省公诉业务标兵、济南市公诉业务标兵、济南市侦查监督优秀办案人等称号……他们牢记使命,信念如磐,用双手擎起了湛蓝的天。

  ——文明最靓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拼经济、强信心成为今年的主旋律。

  从春天出发,刁镇儒商联合会又开始了一年的忙碌。他们跋涉很远的路,总是围着企业转;付出很多的苦,百姓感到的都是甜。伸出诚信明礼的手,织服务纽带;献上互利共赢的心,架友谊桥梁。“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企业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发展,通过企业优势互补,守住优势,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大爱儒商、长风破浪,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在这个春天,走进伊莱特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生产,传递着拼经济、比发展的决心。就在去年8月,大型环形锻件“世界第一环”在伊莱特轧制成功,为我国核电事业贡献了章丘力量。而锻造“世界第一环”的带头人正是高玉和。受命之时,他寝不安席,精益求精,熔铸家国豪情。霜鬓不坠青云志,潜心挑战不可能。他,如同他的作品,千锤百炼,光焰人生。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向前去。”对于济南市苍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32岁的高瑞朝来说,对这段话情有独钟。刀下落就真绝艺,木中绘制大乾坤。为了传承木板年画制作技艺,他点亮青春,充满朝气,用巧夺天工的手,赋予木板以生命的律动。那充满思想与温情的曲线,迸发出一抹春天的亮色。

  ——奉献最棒

  人生当如何度过?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区乡村振兴局张洁是春天里的早行人。她脚踏泥泞,俯身铺路,为贫困拓荒;八方统筹,百般服务,促乡村振兴。挥洒的汗水,是青春;播下的种子,叫初心。她喜欢走在悉心耕耘的大地,挚爱收获幸福的乡亲。

  高官寨街道康美家庭农场负责人李秀峰对春天也是倍加珍惜。春天是播种的好时节,他把火热的青春,耕耘在瓜果之间。哪里需要蔬菜,他就奔赴哪里,滚烫的心,热情的手,虽素不相识,也出手相援。他的纯朴与善良,诠释着什么是“雪中送炭”。

  有怎样的选择,就能诠释怎样的追求。张绍岩从选择做公交司机的那一刻起,就用心诠释服务的内涵。他当好百姓司机,安全为先;举手投足之间,春风拂面。怀揣千里梦想,在路上丈量文明;历尽十年艰辛,用笑脸温暖人心。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他心中的那团让乘客满意的火,从未熄灭。

  人们常说,母爱之爱,春天常在。文祖街道甘泉村张守美,青年时离开山村,远赴冰城闯关东;古稀时辞别城市,一心甘做好儿媳。为了一句嘱托,清贫劳累,无怨无悔;为了心中承诺,晨昏定省,扇枕温被,让孝道之花绚丽绽放。

  最是一年春好处。2022年度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群体)绽放在“春天里”的时候,眼前不单单是清新的微风、幽香的花草、绿色的枝芽,还有奋斗、文明、奉献,映照出人生最美的样子。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千千万万人的默默付出,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当下,在项目攻坚突破的主战场、推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深化文明实践的第一线,有多少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无悔的人生书写着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故事……有了这无数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奋斗者、实干者、奉献者,章丘定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四季如春。(通讯员 孟凡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