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

2023-03-06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凡庚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烛照前路;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

  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章丘区“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仪式在明水街道查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号召和动员广大志愿者和社会公益力量,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民利民、常态长效。

  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认领活动,是章丘学雷锋活动的亮点之一。近年来,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品牌化,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章丘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章丘区妇联“童享友好·巾帼护苗”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山东省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在此基础上,经过征集梳理汇总,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共发布需求项目130个。其中被区直部门和街镇已认领75个,被智博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山东正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青岛农商银行章丘支行相公庄分理处等爱心企业认领16个,捐赠爱心资金92.44万元。

  “让我们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做讲文明树新风的倡导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传播文明和谐的推动者……”志愿者代表在活动现场发出了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

  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体会到了志愿服务不仅可以助人,还能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利民社区君临天下小区院落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岳告诉记者,“志愿之路一路走来有感动也有精彩,以后我会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章丘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明水街道铁道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宁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工作者,她将带头学习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增强社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居民身边的贴心人。

  聚水成涓,聚沙成塔。小小爱心汇聚成城市的正能量。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形式展示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项目组织实施及成效情况。向青少年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环保常识,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推拿针灸,耐心解答居民的健康咨询……卫生环保、医疗健身、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队现场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群众,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和肯定。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当天,2023年全区“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项目也同步启动。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着肉、蔬菜等食材前往各镇街农村幸福院的“长者互助食堂”,开展制作午餐、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通过“长者互助食堂”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高幸福院食堂的服务水平,打造慈善+社工+志愿服务新型服务模式,把关爱与服务送到老人身边,农村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孩子们都忙于工作,没时间回来看我们,自己做饭又嫌麻烦,自从有了这个长者食堂,我们老年人有了免费吃饭的地方,还能跟大家伙说说笑笑,真是为咱老年人办了件大好事!”相公庄街道相三村村民张在美高兴地告诉记者。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从乡村到城镇,从街头到胡同,如今,行走在章丘的大街小巷,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随处可见,每天都在上演着淳朴至真的“雷锋故事”。

  近年来,章丘持续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培育,不断发挥志愿队伍服务社会作用。今年分别成立了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社科普及惠民、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18支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参与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完善志愿者管理,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培训、激励奖励,开展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兑换,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升级“章丘文明实践云”平台,实现了“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志愿领单、政府买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闭环流程再造。探索志愿服务双认领模式,举办全区“文明实践 爱在章丘”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文明实践云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4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万多人次。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站在新起点上,章丘将继续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在助力“东强”战略中贡献强大的“志愿力量”;以打造“全省样板、全国示范”为目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生产生活和全民教育等各方面,让志愿服务成为靓丽风景线和全民最美追求。(通讯员 孟凡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