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退役士兵冯雷的“石磨情怀”

2023-03-07 11: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广猛

  冯雷,男,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12月入伍,2001年退出现役。从小深知农民辛苦、手工劳作费时费力的冯雷,怀着深厚的农业情怀,来到刁镇,加入到山东现林石磨有限公司(原章丘现林石磨机械厂)。20多年来,扎根在古老而常新的行业中,扎扎实实地把现林石磨机械、石磨食品和中国石磨文化推广在华夏大地。

  历经几十年,初心不变

  作为现林石磨的领头人,冯雷在传承传统石磨的过程中,对现林石磨设备从原料选择、制作方式、制作工艺上逐一改造升级,提炼出“边缘齐整,膛大流清,左眼不下右眼高,两眼不下落磨稍,三指油板二指磨,齿子头上一二三,磨膛随三钱”的制作口诀。目前,现林石磨拥有专利20余项,生产的“九红福”系列石磨产品,在全国率先推出现代清洗称量一体化自动设备,低速旋转、低温研磨,保留原粮固有的色香和营养,磨制的面粉维生素E的含量是现代电磨面粉的21倍。依靠可靠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在崔字香油、益海嘉里、紫林醋业、大华油脂等诸多知名企业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总客户超过1万多家,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地区,年产值1000多万元。

  石磨技艺、石磨文化代代流传

  现林石磨的历史可追溯到十九世纪。章丘刁镇刁西村的宁纪贞(1871--1931),自幼与石磨相伴,20岁就升任孟府(又称孟氏庄园,一代儒商孟洛川的府邸)粮仓管事及磨坊主管,因其成名于石磨,人称“石磨宁”;其子宁绍玉(1897--1980)、孙子宁象华(1923--2006.7.16)、重孙宁现林(1957--?)相继子承父业。特别是宁现林,实现了将手工作坊向正规化企业过渡和转变,并将现林石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给其女宁庆红、女婿冯雷。

  现林石磨的传统手工制作,越来越稀有,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对传承中华千年石磨文化,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水乳交融,打造地方特产、展示儒商文化,推动传统手工技艺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传承百年、历经五代人的现林石磨制作和技艺,作为章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冯雷责无旁贷、不遗余力推广石磨文化。2019年,投资360多万元,创建了1000平米的“章丘刁镇石磨文化馆”,内容包含石磨的起源、石磨的历史意义、石磨的文化底蕴、石磨的发展与演变、章丘铁匠文化、章丘石匠文化和现林党建文化等主要板块,是国内首家石磨主题的文化馆。

  2021年4月30日举行“章丘刁镇石磨文化馆”开馆仪式,到目前接待省内周边的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共计达到2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

  冯雷做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在现林石磨公司成立党支部,建立起“1+3+5”党建工作体系。“1”是(以“党建引领、同心和合”的工作思路),“3”是(“三心党建”工作模式)+“5”(“五带”工作机制),实现现林石磨公司拥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具备坚强的战斗力。

  党建引领、同心和合:同心:源自石磨运行机制,要保持良性运转,上下扇缺一不可。寓指现林石磨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能成大事;和合:取自石磨外形之圆,意指正心诚意、以和为贵。追求与客户、与合作方、与员工、与行业、与社会的和合共生。“三心”:政治导向为核心、企业发展为重心、人尽其才为中心,助推“星级创评”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活力。“五带”是指党员必须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五是带头自律树形象。

  冯雷表示:“小石磨,大乾坤。现林石磨将继续探索强企业品质、发展非遗品牌的新思路,推动非遗传承与产业发展同步、非遗与研学的融合发展,继续为国增光、为社会谋福,为军人添彩”。(通讯员 郭广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