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举办第十届高官寨甜瓜节 打造农业特色产业样板

2019-04-11 11: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产值过10亿,已打入一线城市市场

精细化管理,聚力打造“高官甜瓜”样板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11日讯 (记者 肖阳)11日上午,章丘区高官寨街道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瓜果飘香、热闹非凡,第十届高官寨甜瓜节隆重开幕。采摘体验让游客乐在其中,软甜多汁的甜瓜受到了好评。

  产值过10亿,已打入一线城市市场

  高官寨街道辖区面积1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万亩,总人口4.5万人。现有甜瓜种植面积4.5万亩,参与甜瓜产业人口达到了2.3万人,分别占到了总耕地面积和总人口的一半左右,产业产值更是超过了10亿元。种植规模辐射辖区官庄、东安、罗家、朱家等18个村,辖区现有43家合作社,3家大型冷藏库,4个批发市场,小甜瓜已成功打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远销大江南北,甜瓜产业已然成为高官寨强村富民的第一产业。

  据了解,街道境内的金农夫和东方骄子两家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推广新品种,从最初的单一品种景甜5号,发展到现在的绿宝石、风华正茂、西州蜜、羊角蜜等十余个优良品种,品质优良,口感各异,可满足各类消费群体需求。

  精细化管理,聚力打造“高官甜瓜”样板

  记者获悉,2016年开始建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高官寨街道科技融入的示范点。实验大棚内不仅培育着各类新品种,还有精密的控制系统,对甜瓜的生长环境实施“一键控制”,利用传感器实时监测,通过水肥一体化设备将水分、养分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根据天气状况实现科学控温补光,甜瓜种植精细化管理有了质的飞跃。

  自2010年至今,高官寨街道已成功举办10届甜瓜节,大幅提升了高官寨甜瓜的品牌效应。2013年,“高官寨甜瓜”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5年,官庄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成为在济南市范围内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2017年打造响当当的“高官甜瓜”品牌,同年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

  今年,高官寨将凝心聚力打造“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高官甜瓜’样板”,从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五个方面不断提升,在黄河岸边续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