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特产

友谊葫芦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宋立鹏 张娜   2014-08-08 17:00:00

友谊葫芦是由“葫芦大王”马友谊制作。因其材料和做工独特,并且有着久远了历史和独有的寓意,吸引了众多的客户。荣获第二届“章丘名优农产品”称号。

     

  “葫芦大王”马友谊

  

  谊葫芦工艺品研制中心展厅摆满了各种艺术品

   

  友谊葫芦工艺品研制中心的墙上挂满了小葫芦  

  

  小小的葫芦在马友谊手中变得栩栩如生

  

  精湛的雕刻手艺让人拍案叫绝

   

  马友谊针对客户需求进行设计创作

   

  马友谊的葫芦院里种满了雕刻用的葫芦  

  /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张娜 

  提起葫芦,人们都很熟悉,加上谐音是“福禄”,使得它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栩栩如生的水浒一百单八将、苍劲有力的名家字迹、美轮美奂的福寿造型,一个个普普通通的葫芦在章丘“葫芦大王”马友谊手中,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葫芦雕刻艺术品。他凭着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和精湛的雕刻手艺,把小葫芦变成大产业,成功地走出一条致富路子。同时,通过帮助残疾人就业致富,不断创造着他葫芦人生的传奇。 

  用心:

  7岁刻葫芦后遇忘年交,从打工仔到“葫芦大王

  在章丘文祖镇分水岭村南边,有一个友谊葫芦工艺品研制中心。走进展厅,如同进入了一片葫芦的海洋,博古架上摆满了形式各异的葫芦雕刻艺术品,全是形形色色、神态各异的葫芦作品。按品种有丫拉葫芦、瓢葫芦、瓠瓜等,按工艺有雕刻、镂空、烙画等,作品既有古典名著、神话传说中的人物,也有花鸟虫鱼、山水风景等。这些神态各异的葫芦作品,无不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让人拍案叫绝。 

  素有“葫芦大王”美称的马友谊现年36岁,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自幼酷爱雕刻艺术。7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葫芦上雕刻了字画,而且雕刻的有模有样,他也从中找到了乐趣,以后便时常在葫芦上雕琢刻画。

  初中毕业后马友谊来到淄博市周村打工,和一位60多岁的雕刻师成了忘年交。老艺人倾囊相授,把自己的雕刻手艺全都传给了马友谊。他勤学苦练,不到一年就熟练掌握了雕刻技艺。之后,马友谊返回老家文祖,在自家地里种了大片葫芦,专心致志地开始在葫芦上雕刻人生。他阅读大量相关艺术书籍,根据自己的想象,百福图、百寿图、西游记、三国人物……一件件葫芦作品新鲜出炉。短短几年,他创作了上千件作品。   

  匠心:

  四处拜师不断创新,小葫芦淘金闯出大市场

  为让自己的葫芦产生效益,马友谊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20016月的一个周日,带上几个精心挑选的葫芦作品来到了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没想到很快就被三个外国人以400美元的价格买走了两个葫芦。

  这情景被英雄山文化市场的老商户韩琦看在眼里,当场和马友谊签订了7000元的进货合同,表示一个葫芦最低100元。两个月后,马友谊到济南交货的时候,又通过西安商户常晓强和美国客户签定了常年订单,当年他就出口了3500多个葫芦雕刻,获利20万元。马友谊坚持创作终获成功,妻子对他十分佩服,全力以行动支持丈夫发展事业。 

  马友谊知道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站稳市场,于是他不断参加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文博会和文化节,开阔眼界,并四处拜师访友,把绘画、书法、泥塑等各种美术手法巧妙地融合到葫芦雕刻中,还在雕刻原色葫芦的基础上,又研制出了国际流行的仿古色,受到了更多国内外客户的喜爱,葫芦价格不断上升,订单像雪片一样纷纷飞来,20万,30万,40万……他的收入连年攀升,如今达到了年收入近百万。  

  爱心:

  招收残疾人传授技艺,瞄准葫芦产业一条龙

  近年来,马友谊创作的葫芦工艺品不断获得全国和省市艺术奖项,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章丘市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创新青年人才、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济南市农村实用人才、十大民间艺术家、十大杰出人物等各种荣誉称号。

  2013年,在章丘市创促会的帮助下,他创办了集葫芦种植、工艺品挖掘、开发、销售为一体的友谊葫芦工艺品研制中心,针对客户需求进行设计,每个产品都不重样。马友谊还招收了4个残疾人,为他们传授技艺,帮助他们实现就业。马友谊认为,葫芦雕刻作为民间工艺,在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去传承发展才能发扬光大。

  “将来想走出一条集观光、餐饮、赏花于一体的整体葫芦发展道路。”马友谊说,现在他的产品已销往欧美、韩日等国家,他依然会沿着艺术创作与劳动创业相结合的金光大道阔步前进,继续丰富他的葫芦人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