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济南章丘 > 图片报道

章丘“大葱状元”高达2.33米 刷新历届高度记录

来源:大葱   作者:厉晓伟 崔敏   2016-01-05 16:59:00

10月31日,2015年大葱节暨章丘名优农产品展在章丘市百脉泉广场举办。目前,章丘大葱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量达到6 亿公斤,实现年产值7亿多元,从业人员达到了10万人以上,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为保障消费者能够吃到正宗的章丘大葱,章丘市推出了带有章丘大葱产地身份证明的二维码标识。

  

  章丘市绣惠街道王金村村民宋光宝夺得2015年的大葱状元。

  10月31日,2015年大葱节暨章丘名优农产品展在章丘市百脉泉广场举办。“大葱状元”评选环节,章丘市绣惠街道王金村村民宋光宝的一棵2.33米高,直径3.38厘米,葱白长度130.5厘米,重量845g的大葱夺得“大葱状元”,再次刷新章丘大葱历届评选高度记录,宋光宝个人获得奖金2万元。

  大葱是山东章丘农业的重要地理标志和珍贵历史文化名片。章丘大葱素以“葱高、白长、脆嫩、味甜”而著称,尤其适合生吃、蘸酱,入口完全没有普通大葱的辛辣口感。大葱种植在章丘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公元1552年,明世宗曾封章丘大葱为“葱中之王”。

  目前,章丘大葱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量达到6 亿公斤,实现年产值7亿多元,从业人员达到了10万人以上,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章丘大葱的品牌价值也由2009年的22.74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9.04亿元。2014年,章丘大葱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成为第一批获评省长质量奖的农业项目之一。

  章丘大葱为何长盛不衰?“从葱种培育一直到大葱进入市场,我们实行精准化管理,这是章丘大葱能有今天成就的重要原因。”章丘大葱种植专家胡延萍说,章丘市依托这一独有的农业特色资源,不断加强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科技化管理、品牌化运作和产业化经营,章丘大葱品质和信誉不断提升,在全国瓜菜类农产品中独占鳌头。

  为了将大葱这一特产名牌擦得越发闪亮,章丘市在女郎山建起了示范生产基地,从播种到收获,均严格按照无公害、有机、绿色食品的省、市、地方标准,实行生产档案、关键技术、操作规程、检测方法、标志标识等“五统一”管理,从而实现良种选育、育苗移栽、生长收获、包装销售的全程质量控制。

  为保障消费者能够吃到正宗的章丘大葱,章丘市推出了带有章丘大葱产地身份证明的二维码标识。只有本地生长的、经章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检测安全的章丘大葱,才有资格获得这个“身份证。消费者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大葱生产地块负责人、收获日期、农残检测结果等基本信息便可一目了然,实现了对上市大葱质量安全的可追溯监管。

  此外,为净化大葱生长环境,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章丘市连续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农药市场清理整治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以10条农药联营上下游利益链条为依托,通过行业自律、联营协议、相互监督,认真落实准入备案、持证上岗、实名登记、禁限用农药禁销等四项监督制度,规范全市586家经营网点的投入品经营行为,确保市面无禁限用农药出售,有力净化了大葱的生产环境。

  产业政策扶持也是章丘大葱走的更远、更好的动力。章丘市先后投入1500万元,实施大葱科技项目,探索大葱四季种植、进行提纯复壮田建设等。章丘大葱当家品种大梧桐更是搭载“神八”遨游太空17天,进行空间诱变育种和筛选试验。目前,太空育种已收获3代种,97个中日大葱杂交穗长势良好。杜绝“葱贱”伤农,该市推进实施大葱目标价格保险,增强葱农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积极建设大葱文化产业园,以大葱文化、女郎山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题,建设大葱文化长廊和大葱主题文化休闲区。

  好酒也怕巷子深,章丘市突出品牌化运作,拓展大葱市场空间。抓认证提升章丘大葱的品牌影响力,先后荣获“大葱之乡”、全国“产地证明商标”、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999年7月,“章丘大葱”商标注册成功,成为中国蔬菜类第一件原产地证明商标。枣园、绣惠等主产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绿色食品证书,“万新”牌、“绣惠”牌商标也靓丽登场。“三证”一身,进入市场,很快博得消费者青睐。章丘大葱先后进驻上海世博园,亮相北京钓鱼台,展销人民大会堂……成为该市名优农产品的“带头大哥”。大葱线上全面突围,章丘举办农产品电商培训班,对种植大户进行系统培训,推动电商发展,设立章丘百农信息平台,在百农汇电商平台上,引导种植大户设立旗舰店,进行打包销售和展示推广。(厉晓伟 崔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