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三下乡”活动启动:让文明实践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

2019-01-30 21: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

6

5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30日讯(记者 米宝琦)30日,2019年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在刁镇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开展“三下乡”活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区领导程秋霞、王玉洁、刘乃娟参加活动。

  一幅幅春联翰墨飘香,一套套图书务实管用,一次次义诊送来健康,一曲曲歌曲悦耳动听……突出节俭、安全、祥和、大众化工作理念,24个部门(单位)现场捐赠电脑、文体用品、农技资料、科技图书、医疗器械、春联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现金或物品,总价值62.9万元。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主动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助推乡村振兴,唱响“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唤醒全社会乡村振兴意识,着力构建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格局,推动“三下乡”活动常下乡、常在乡,焕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巨大热情。

  让“文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扎根

  “推进移风易俗、禁放烟花爆竹”“感动章丘先模人物巡展、‘文艺六百’工程巡展,让我们深受感染、深受鼓舞……”“今天还给我们送来了新春挂历,带着新年的祝福,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注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紧密融合,突出培育家国情怀,引导人们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让传统佳节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

  综艺专场、吕剧专场、京剧专场、五音戏专场、民间艺术表演、章丘棒子专场、民俗手工艺展演、器乐专场、黄露泉老梆专场……一系列春节文化惠民活动从2月23日(正月初八)开始,至3月2日(正月十五),将在文博中心绿岛广场精彩呈现。

  文化,只有扎根基层,才能更好服务群众。“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山东演艺集团总部基地正式落户章丘,“首届山东剧场院线演艺产品交易会”、首届山东省优秀庄户剧团大赛成功举办;“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程深入实施,完成900多场庄户剧团演出,惠及基层群众30万人;本土演艺品牌“百脉剧场”发展壮大,与济南市歌舞剧院、吕剧院、儿童剧院等六大院团合作,每年演出50多场……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龙头送文明下乡,完善“3566”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体系,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用先进思想观念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更好地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深化以“百家媒体看章丘、百名作家写章丘、百名书画家绘章丘、百首歌曲唱章丘、百家庄户剧团颂章丘、百名摄影家拍章丘”为主体的“文艺六百工程”,组织“全国著名作家章丘行”采风活动6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章丘区“文艺六百工程”汇报展和巡展巡演。开展“新城新韵 唱响章丘”2018原创歌曲大赛,打造“百家庄户剧团颂章丘”文化品牌,开展“非遗社区行”活动,邀请专业剧团走进30个社区进行公益演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宣讲团,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精准扶贫 文化前行”进千家百村活动50多场次,让文明的种子在广大群众心里深深扎根。

  让“科技”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现在我们农民最缺的就是科技知识,这些科技专家给我们手把手地教,接地气,把这份‘年货大礼’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三下乡”活动现场,农民朋友赞不绝口。活动中,坚持创新理念方法手段,注重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拓展内容形式和活动方式,推动传统节日文化与农民实际需求、现代社会生活相协调,深受广发群众欢迎。

  提高开展农村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的精确性,是科技下乡的必然要求。伟丽种苗,是刁镇农业龙头企业,也是依托科技,引领嫁接育苗产业的典型代表。在全区科技工作者帮助支持下,攻克了瓜类、茄果类上百个嫁接种类的健康种苗规模化生产,成为嫁接苗科技含量和供应量居全国首位、用户信赖的优质品牌。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科技既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期盼。章丘以满足群众科技需求为目标,科协、农业、水务、畜牧等部门把科学知识、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安排相关专家传授知识、现场指导,引导群众科技致富,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新型农民。一年来,发放科普宣传咨询资料18万份,接待咨询群众95000人次,开展科技赶场36次,科普进社区、进学校活动20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90次,参加学习55000人次,提高了农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

  让“健康”在基层群众中开花

  “大爷,您的血压偏高,必须坚持吃降压药了。”来自中医院的医生们现场为群众健康查体、把脉问诊。

  一年来,为全区镇街卫生院新配置彩超、拍片机、心电监护等设备80多台,建成10处中心卫生室;以冠心病、脑卒中、骨关节病等病种为切入点,推行乡村医生、卫生院医生和区级医生“三医”联动模式,30.79万居民有了签约医生,贫困人口和计生特殊家庭完成应签尽签……章丘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深入农村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推动医疗资源向农村流动,基本打通了医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镇(街)、大病不出区、预防在基层”的目标。

  医联体建设,延伸省级医院臂膀,让省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基层医院成为省级医院在基层的“主战场”。成立山东省立医院——章丘区烧伤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章丘胸痛联盟;双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千佛山医院建立全面合作医院;相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省中医院帮扶定点医院;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山东省肿瘤医院(东)建立协作医院,成立肿瘤早期筛查站,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优质医疗服务,也促进了基层医院人员技术水平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章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推动传统节日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让先进思想和文化植根在乡村,让现代科技和服务扎根在乡村,让宝贵人才和资源奋斗在乡村,补齐了发展、民生和精神短板,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