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新时代文明实践拉家常讲故事,传政策聚力量

2020-01-22 11:27: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2日讯 (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李艳春 仇环环)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校园课堂到社区广场,自去年以来,章丘区开展了百余场次的百姓宣讲活动。百余件优秀百姓宣讲作品、5万多人次收听收看……思想凝聚着章丘力量,乡村社区涌动着学习热潮。

0468d01db7a4570abee66a9fb98a4278.JPG

  小方桌搭起宣讲大舞台
  “最近,区委召开了一届八次全会,确定了‘1266’工作布局,这是我们未来三年的发展蓝图……”1月8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与双山街道东山社区居民群众围坐一起,通过“方桌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群众深入浅出地解读章丘区发展新思路,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3ef78dd7d78b110af12f19c5141fe29f.jpg

  “乡村振兴,就是让咱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上面有了好政策,我们大家就得一起努力……”2019年12月8日,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方桌会”百姓宣讲员仇环环,给枣园街道站前街社区群众通俗地讲解道。围着小方桌,毕先锋和他的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说的都是百姓事,讲的却是新思想、好政策,我们能听懂、记得住。”

  去年以来,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方桌会”宣讲员走进社区、学校、乡村,用通俗易懂的家乡话,为百姓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如今,有300余名各级百姓宣讲员奔走在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党的路线、方针,用拉家常、说故事、讲道理的方式讲给群众听,使政策理论更容易被百姓接受。

  献余热讲奉献,老干部实现新作为
  “能够作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自己每一天过的都很充实、很快乐……”区老干部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孙其章,在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时动情地说道。与他一样,感受这份快乐的还有11位退休老干部。

  他们均年逾花甲,白发苍苍,本应在家安享退休后的幸福晚年生活,却头顶烈日,不辞辛劳,经常奔波于大街小巷,去寻访离休干部和建国前的老党员,整理记录集结成册——《红色印记》,并将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在章丘大地宣讲,一代代传承着红色精神。

7fea44a1f541435818407eb82d848ff3.JPG

  讲文明树新风,小道理大作用
  “不信我给你们试试!”在黄河岸边长大的王和新在一次次的义务宣讲中,嘱咐着沿黄学校的孩子们。因亲眼目睹了太多的溺水悲剧,让他义无返顾地加入到义务阻泳中。
  王和新是一名义务阻泳人,也是一名百姓宣讲员,去年8月份,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委讲师团举办的全省“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王和新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与他一同获奖的还有三涧溪村的百姓宣讲员叶贵芬,她从一个亲身经历者的视角,讲述着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故事。他俩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感人的故事、精彩的宣讲,赢得了现场评委的高度肯定。

db59bd71b65fe1e34a53e59be32e9812.jpg

  

  “作为一名基层的百姓宣讲员,通过参加宣讲比赛、巡讲活动,不仅增加我们与各地市、各区县宣讲员交流学习的机会,而且他们的故事也感染着我们。宣讲员,就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做好百姓的代言人、贴心人。”百姓宣讲员王和新、叶贵芬、刘希云、王静等纷纷表达着宣讲后的感慨。

  每一名百姓宣讲员都是党的最新理论的传播者,为提高宣讲水平,区委宣讲团组织培训、专家辅导,全面提升百姓宣讲员的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确保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百姓宣讲员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生活中书写不平凡的故事,让社会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

  如今的章丘,法律宣讲、税务宣讲、应急知识普及……此起彼伏。善人善举不断涌现,城市文明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