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机器人“章小宣”助力“方桌会”,理论宣讲更出彩!

2019-12-27 18:56: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仇环环)12月25日上午,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方桌会”结合主题教育又一次走进群众。白云湖街道杨南村“出彩人家”王汝泉整洁的院落里、明净的客厅里一派其乐融融,笑声、掌声、交谈声谱写成一曲和谐的旋律,绘就成一幅和美的画卷。
  “为了让咱乡亲们更准确地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更深入地解读全会13部分的内容,感受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坚定我们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全会精神指引我们更好地建设幸福家园,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章丘区委宣传部专门为我们的宣讲活动配置了机器人“章小宣”,让大数据延伸到群众生活里,让我们章丘的新旧动能转化成果实现大家共享,寓教于乐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推动我们的社区基层治理更上一层楼……”。章丘“蒲公英”宣讲团宣讲员仇环环为基层群众热情洋溢地介绍宣讲新朋友“章小宣”。

8731c26e9d0534f15d1126ee311e6d8b.jpg

  “章小宣”是章丘区委宣传部为提升理论宣讲所配置的智能学习机器人。“章小宣”不仅开设了“新思想”“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时间”“十九届四中全会”这样的重磅栏目,也有“学习强国”涉及到的党史国史、榜样故事、党员故事、党建动态等优质内容。海量的图文和音视频学习资源,让“章小宣”成为章丘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

ee00fc711eebbc99401438a7031fcb27.jpg

  “我们杨南村有1200人,40名党员,为了更好地做到为老百姓精准服务,掌握村民的各种需求,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又分了6个组,可以说我们的村民代表、矛盾调解员在村两委和群众之间发挥了极大的纽带作用,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交流到基层治理,深化乡村移风易俗工作时杨南村党支部书记麻怀河这样说。

7c421f892b9c0f98c70d24789de099d9.jpg

  “在谈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我们要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讲,用“大白话”跟群众交流时,村民纷纷表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都是追梦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话我们听了浑身有劲,满满的幸福感,也都愿意听党话、跟党走!”
  章丘“蒲公英”百姓宣讲团宣讲员在与老百姓的交流中,用聊天式、谈话式的方式打开了群众的心扉,让群众说出了心里话,润物无声中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百姓的生活里、思想里、行动里。乡亲们也用朴实透彻,又富有哲理的语言表达着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满足感。
  “方桌会”上,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特级讲师孙淑文根据大家的出彩故事宣讲《家道传承》,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汇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农民群众精神面貌。勤俭自强、孝敬父母、敦厚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出彩人家”典型代表分别讲述了他们的感人故事,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文明家风代代相传,为该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文明新风起到极大带动促进作用。

  活动结束,章丘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恩立为乡亲们送去精美的剪纸作品,送去新春的祝福。最后,参加“方桌会”的村民和“蒲公英”宣讲员一起舞动红旗合唱《歌唱祖国》,深情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

9bcab24d9e21dc44607fb81bf94a70e6.jpg

  理论宣讲员是流动的红色火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则是固定的红色基地。下一步,章丘新时代文明实践“方桌会”将充分利用机器人“章小宣”智能化服务功能,紧紧围绕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微宣讲、小故事、大道理、新知识,采取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方式方法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好章丘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深化改革新变化,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干货!收藏!济南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册来了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专项法律宣传,近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专门力量编写了《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济南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册。《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详细]

    02-15 10-02爱济南客户端
  • 总投资达1748.6亿元!济南25个项目纳入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

    2月10日,省政府以鲁政字[2020]23号文件,下达了2020年省重大项目名单,其中重大建设项目233个,重大准备项目88个。基础设施项目5个,分别为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山东重工 中国重汽百[详细]

    02-15 10-0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所有药店暂停销售发热、咳嗽药,发热咳嗽等患者如何就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按照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人员筛查管理的通知》,自2月13日起,济南所有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详细]

    02-15 10-02大众日报客户端
  • 欢迎报名!长清区招募防疫志愿者20名

    16日,记者从共青团济南市委获悉,为进一步缓解社区一线防疫压力,结合基层需求,团市委决定联合共青团长清区委共同招募20名青年志愿者。[详细]

    02-16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日发三文!济南住建局助推房地产、建筑企业开工复产

    15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连发三文,即《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工程“防疫情、促复工”保障工作的通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帮助企业推进建筑工程开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辖区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开工[详细]

    02-16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城管人张惠来:普通岗位也要为抗击疫情出份力

    在济南城管系统,有这样一位同志广受好评,他叫张惠来。2018年底由部队转业到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工作,2019年主动请缨调到一线岗位,积极配合队里领导开展各项工作,深入到一线环卫工人中去,了解一线工作的实际情况,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如今又积极为抗击疫情贡[详细]

    02-16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