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二中获评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2021-03-30 18:2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29日,“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地震避险疏散演练暨济南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举办。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山东省地震局副局长姜久坤,济南市人大副主任李胜利,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等出席活动。

  2021年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中国地震局在全国遴选10所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开展以“有备无患、安全相伴”为主题的地震避险疏散演练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提升中小学校师生应对地震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防震减灾主题活动。历城第二中学代表山东省参加此次演练。

  演练活动开始前,举办了“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和防震减灾科普图书捐赠,同时宣布“济南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技能竞赛”启动,并请山东省地震局专家对师生进行了震前安全教育。

  本次演练共组织1500余名师生参加,包括震时避险、震后疏散、空中救援、应急救护、消防灭火等科目。演练中,参演学生避险规范、疏散有序;教师组织有力,效果显著,集中展现了历城二中安全教育常抓不懈的工作成果。各救援队救援装备使用规范,队员行动迅速,技术娴熟,实现了救援力量与技术装备的有机结合,是各部门“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平战结合,有效应对”地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的一次精彩展示。

  据了解,多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特别是把学校防震减灾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提高一档确定学校、幼儿园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提升全市中小学校综合防灾能力。将防震减灾知识技能教育纳入学生安全教育中来,定期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多次举办全市防震减灾知识竞赛,组织选手参加全省、全国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积极组织创建国家级、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目前济南市共有国家级示范学校5所、省级示范学校133所,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本次活动由中国地震局、济南市政府主办,山东省地震局、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红十字会、历城区政府承办,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协办,各区县应急管理局、教育体育局分管负责人集体观摩了演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