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例地铁袭警案,男子酒后打骂民警被逮捕!

2021-06-16 14:12:0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国桐

  2021年5月31日21时30分许,济南地铁2号线站务人员报警称,生产路站有一男性乘客在站台层徘徊,精神恍惚、浑身酒味,地铁工作人员怕该乘客出现意外便上前查看,发现该男子口齿不清、神志模糊,急需救助。接到报警后,轨道公交分局王府庄派出所民警梅子涵遂带领辅警崔国新前往事发地铁站查看情况。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该男子处于严重醉酒状态,考虑到其当时身体状态有可能酒精中毒,民警尝试与其交流获取家人联系方式,但其不能说出任何有效信息,手机也无法解锁。民警通过查看其身份证得知,该乘客名叫白某某。这时其妻子打来电话,民警把情况告知白某某妻子,其妻子称此时正在外地老家,赶不回来,自己也不知道白某某在济朋友的联系方式,并请求民警将其送医醒酒。民警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安抚白某某的情绪,但由于白某某严重醉酒开始对民警进行推搡、抡打、辱骂,并打掉了民警身上的执法记录仪。

  情况紧急,民警立刻联系值班副所长李宁迅速支援。增援民警与120医务人员赶到后,白某某拒绝上救护车,民警多次劝说其到医院就医,但白某某情绪激动,暴力抗拒行为逐渐升级,开始对民警进行殴打。民警决定对白某某采取强制措施,将其约束控制后带上警车。在制服嫌疑人的过程中,嫌疑人踢打、拉拽,抓伤了民警的脖子、手腕,并撕咬民警的裤腿,致使两名民警和两名辅警受伤。直至00时许,民警将其带回轨道公交分局刑警大队办案区约束至酒醒。

  事情发生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委派刑警大队业务骨干在次日白某某醒酒后进行讯问,同时派出多路民警走访目击证人、调取现场视频监控。经过十几天的侦办,犯罪嫌疑人白某某最终因袭警罪被正式批捕。

  暴力袭警是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不能允件的严重犯罪,警察的执法权威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法治化程度。在我国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另外他们还承担着紧急救援和救助的职责。这起案件本来是一起救助的警情,就因为当事人被酒精麻痹后不能理性控制其行为最后演变成了袭警,虽然事后当事人悔恨万千因为喝醉了酒才做出这种错事,但为时已晚,他将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以案说法

  在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切莫因醉酒惹出事端,害人害己。同时此案对民众也起到的警示和教育作用:减少和杜绝袭警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警察的执法权威。蔑视甚至践踏警察执法权威,对抗的不仅仅是警察个体,而是执法警察所代表的国家法律;危害的不仅仅是警察队伍安全,而是整个秩序规则、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对于暴力袭警, 2021年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执行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将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刑法修正案(十一)》第三十一条)确定的罪名明确为“袭警罪”, 3月1日起“袭警罪”罪名正式确定施行。

  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修改为:“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使用枪支、管制刀具,或者以驾驶机动车撞击等手段,严重危及其人身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