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动情回忆济南学棋路 感恩童渊铭教练当年栽培

2021-06-15 15:5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济南银丰队勇夺全国城市联赛冠军,与世界棋后侯逸凡的加盟是分不开的。这位当今女子国象世界第一人已经差不多四五年不参加女子比赛了,因为她实力超群,在女子比赛中鲜有对手,所以只打男子比赛,就像当年的匈牙利外星人小波尔加。

  然而,在得知济南组建队伍征战全国比赛时,侯逸凡毫不犹豫地代表队伍参加,而且破天荒地出战女子台次。这是侯逸凡的报恩之举,因为她7岁就来到济南,在齐鲁晚报棋院学棋,师从神奇教头教练童渊铭。在济南银丰队夺冠庆功会上,侯逸凡动情回忆当年在济南学棋的日子,感谢山东方面的培养。

侯逸凡

  侯逸凡说:“非常开心能够参与和见证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今天既是一个庆功会又是出征仪式。让我作为运动员代表在这里发言,其实按理说不应该是由我来说的。因为山东国象的总教练,也是我当年在山东国象队的教练、师兄卜祥志,还有济南银丰队的教练也是师兄温阳都在这里,还有为我们队伍这次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卢尚磊及小将黄仁杰。会议安排由我来发言,我想或许是因为我是队里唯一的女棋手吧。”

  侯逸凡越说越动情,重点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她说:“今天我主要想表达几个感谢,首先是感谢当年齐鲁晚报棋院对我的大力栽培。我是在2001年的时候来到山东济南学棋的,当时是拜师我国际象棋道路上的伯乐之一童渊铭老师,正是童老师带我真正地走入了国际象棋的世界,让我的学棋更加系统,并为我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侯逸凡还特别提到了要感谢刘玮院长。“刚刚听了刘院长的发言,也介绍了我很多当年在山东学习比赛的一些情况。今天我想重点谈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2010年她在土耳其第一次夺得女子世界冠军时。侯逸凡她回忆说:“当时齐鲁棋院的刘玮院长就在现场。其实刘院长不仅是在现场,可以说是对我的夺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侯逸凡展开了细节:“当时比赛是淘汰赛制,在决赛的时候,我与我国家队的队友,也是一名非常有才华的棋手阮露斐争夺冠军。前四场慢棋比赛,我们双方2比2打平,过程一波三折,前三场比赛我是2比1领先,但第四轮很遗憾输掉了那场决胜局,导致比赛再次回到了起点,并进入最后的加赛环节。有运动员经历的或许能更好地理解,在一个这样重要的比赛中经历心理上如过山车般的波动之后,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发挥自己的竞技水平拿下加赛,其实不仅仅是实力的问题,还有各方面如体能、心理的调整。”

  侯逸凡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最后加赛的前一天晚上。“晚饭过后和刘院长一块散步时,刘院长为放松我紧张的心情,分享了很多他之前作为记者周游各国经历的一些有趣事,说到热闹处还让我开怀笑起来,可以说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我的压力。那时候,我身边的人包括教练,大都在跟我说比赛,说你加赛应该怎么下,说你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下等等。但如果你收到的信息都是同一个方面,就可能会更加紧张。也许正是由于刘院长这种对我适时的调节和放松,帮助了我从失利的抑郁中顺利走了出来。所以,今天我要特别感谢刘院长。”

  最后,侯逸凡强调了自己的两个祝愿:首先祝愿济南银丰队无论是在国内城市联赛还是世界城市联赛的舞台上,能够继续保持神勇的发挥,成为赛场上一张亮丽的名片。其次是祝愿我们济南、山东的国际象棋事业,能在省市体育局以及相关部门、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在齐鲁棋院、银丰集团的推动下继续迈上新的台阶,迎来下一个更辉煌的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

  在随后一天参加的一个公益活动中,侯逸凡与济南小棋手面对面下棋,耐心回答小棋手学棋遇到的问题,并以自己当年学棋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侯逸凡还接受多家山东媒体的采访,在济南一天多的时间可谓马不停蹄,未曾停歇,度过了一个非常忙碌的端午节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