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喜获国际图联图书馆营销奖

2021-06-15 18:31: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6月15日,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公布了2021年图书馆营销奖获奖名单,济南市图书馆的“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荣获第二名。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简称“国际图联”,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 IFLA)成立于1927年,是联合各国图书馆协会、学会共同组成的一个机构,是世界图书馆界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非政府的专业性国际组织。由国际图联组织的国际营销奖,旨在表彰组织实施富于创意并注重应用效果的营销项目或活动的图书馆及其它信息机构。来自国际图联140余个成员国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几百个报名参赛项目,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脱颖而出,成功斩获2021年图书馆营销奖,是济南市图书馆首次获得的国际奖项。

  2020年在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日常管理工作中偶然的一次机会发现一名快递小哥拿着一本图书坐在泉城书房外自己的电瓶车上阅览,快递小哥这种慢阅读的方式与日常繁忙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工作形成对比。济南市图书馆以关注“快递小哥”的阅读需求为出发点,推出了“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借助泉城书房这一阵地,以公共图书馆供给文献资源、提供服务为支撑,为他们提供周到、便利、温暖的阅读服务,让这座书香城市充满温情,让漂泊的内心在城市扎根。

  泉城书房贯彻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向所有人提供平等包容的服务,其服务群体是所有社会成员,不因为他们职业、年龄、学历、家庭等不同而有所差别。本项目面对的实际和潜在用户群主要是快递员、送餐员和网约车司机:他们主要分为两类,一类热衷于阅读纸质图书,是图书馆传统文献资源的重点营销对象;另一类操作智能手机熟练,是数字资源营销的主要对象。针对第一类群体,我们在书房内为其设置借还图书绿色通道和推荐借书专架,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增进读书热情,提升文化素养;针对第二类群体,实时更新数字资源并及时向其推送。

  目前,济南已建成开放29家高品质泉城书房,每天接待“快递小哥”读者近百人次,累计接待“快递小哥”读者7万人次,服务其借阅文献20万册次,开展专项阅读推广活动90余场。

  本届公布的获奖名单为2021年国际图联营销奖前十名。除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获得第二名外,还有上海市图书馆阅读马拉松项目、温州市图书馆漫画项目入围前十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