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施救!济南9岁男孩一个操作救了妈妈一命

2021-06-14 18:10: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通讯员 刘冰 王珍珍 济南报道

  “小孩太棒了!真是教科书式施救!”近日,济南一女子吃荔枝被卡喉咙,危在旦夕,幸好9岁儿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尝试多次后成功救了妈妈一命。小男孩这个操作获得众多网友点赞,学校还给他颁发了奖状,表扬他临危不乱。

  据悉,小男孩救妈妈的方法,正是上个月在学校老师刚教的,小男孩的父母得知后又专程去学校感谢了老师,并给学校送上了锦旗。

学校给赵源堃颁发了奖状,表扬他临危不乱

  妈妈吃荔枝被卡喉咙

  济南9岁男孩一个操作成功施救

  “太感谢了,感谢老师教给了孩子急救方法,关键时候救了自己妈妈。”6月13日,在济南市章丘区实验小学,三年级13班的赵源堃父母专程将锦旗送到了学校。

  原来,6月10日晚上,赵源堃正在家里写作业,突然,旁边正坐在沙发上吃荔枝的妈妈忽然被荔枝核卡住了,她一边努力低头想要咳嗽,一边用手紧紧握住了喉咙下方。

  “妈妈你怎么了?” 赵源堃急得大叫了起来。妈妈并没有回答,而是努力地试图咳嗽,却咳不出来,脸也开始憋得通红。

  “气道梗阻了!”前几天刚刚上过红十字急救课程的赵源堃脑子里一下冒出了这个名词。

  据学校老师介绍,当时赵源堃爸爸不在家,没有人可以帮助他。赵源堃果断地跨到妈妈身后,按照急救课上老师讲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要点,双手环住妈妈肚脐以上位置,开始向后向上冲击,一下、两下……对只有9岁、身高135厘米的赵源堃来说,给妈妈这样的成人做海姆立克冲击非常费力,但是必须救妈妈的念头让他拼尽了全力。身高和力气不够,他就站在沙发上,拼命帮妈妈做冲击。几次冲击过后,荔枝核从妈妈喉咙里冲了出来,妈妈的呼吸瞬间恢复了正常,母子相拥,庆幸不已。

赵源堃领到奖状,妈妈对学校表达了感谢

学校老师纷纷为赵源堃点赞

  学校为他颁发奖状

  急救方法上个月刚学的

  “感谢老师!我当时觉得自己没救了,已经绝望了,没想到孩子能把我救回来。”赵源堃的妈妈第二天先是给班主任张艳辉老师微信留言,又专门到学校向老师致谢。

  “这位小男生用来救妈妈的方法正是海姆立克急救法!这是学校老师教给孩子们的内容。学校也为了表扬赵源堃临危不乱,专门为他颁发了奖状。”济南市章丘区实验小学孟娜娜老师介绍说。

学校进行安全教育,教孩子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学校进行安全教育,教孩子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学校老师科普海姆立克急救法

  “我们学校始终将安全教育放在学校教育第一位,在学校,我们利用主题班会,通过PPT、视频操作等形式向学生进行培训,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救护知识和技能。学校专门开设海姆立克急救安全教育活动,海姆立克急救法已经在全球挽救了超过100万人的性命。赵源堃同学就是通过学习,掌握了这项技能,在危急关头救下了他的妈妈。”孟娜娜老师介绍,学校还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安全教育,各班主任老师将有关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资料转发至各班级群,向广大家长进行教育和宣传。另外,学校每年都会定期邀请红十字会急救中心专家开展心肺复苏、防溺水、消防逃生等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和急救方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