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并蒂开花 历城二中获评首届济南市领航学校

2021-01-10 08: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首批“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三类学校验收评估工作结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凭借“探索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建设全国领先的普惠创客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集团+优质学区’办学模式,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个亮点成果,顺利通过验收评估,获评济南市首批“领航学校”。

  据了解,自2018年历城二中被济南市教育局确定为“领航学校”培育学校以来,历城二中积极建设“普惠创客教育体系”,实施“教育集团+优质学区”办学模式,让学生得到个性而充分的发展,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作为济南市‘领航学校’,历城二中已做的事情、正在做的事情、将来还要做的事情,概括起来就是两方面:一是要把学校办成一所国内知名的、全面展示素质教育成果的窗口学校;二是发挥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打造‘教育集团+优质学区’办学模式,让老百姓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历城二中副校长李矿水说。

  创客课程“双线并行”

  6000余平方米创客空间放飞学生科技梦想

  近年来,历城二中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亮眼的教育成果。

  早在2008年,历城二中就开始实施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尤其是2018年被确定为“领航学校”培育学校以来,历城二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基地、山东省科普示范基地、机器人等级考试实验基地等称号。2010年至今,历城二中学子多次获得五大学科奥赛奖牌,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4枚、全国金牌44枚。

  2017年,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市普通中小学“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行动计划》。计划明确提出,领航学校创建的具体任务是在整体办学质量高、品质卓越的基础上,重在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研究探索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担当起教育改革先行探索的责任使命,体现办学的“探索性、实验性和示范性”。

  三年来,作为领航学校培育校,历城二中打造了6000余平方米的中学生校园创客空间,以基础型、提升型、引领型三类创客空间,分别为实施普及性必修创客课程、选修课程以及弥散性创客课程提供实践空间。在创客空间中,学生们可充分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将自己的想法转化为创意作品。

  “对应三类创客空间,历城二中系统开发了与学生身心发展相适应的三套创客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需求,为接下来创客课程的持续发展和普及打下良好基础。”历城二中创客团队负责人、齐鲁最美教师高月锋介绍,三套创客课程体系中,普及性创客课程在小学1-5年级,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年级开设,每周每班一课时;链接性创客课程体系利用自适应智能学习系统和互联网学习系统开设线上“选修”课52门;弥散性创客课程体系以科普报告形式开展,近年来,历城二中多次邀请中科院科学家到校开展科普报告300余场。

  “此外,学校还开发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客学习智能辅助系统,开设线上智能普惠创客空间。”高月锋表示,线上智能辅助系统集成了所有普惠创客课程学习资源、快速选课系统以及基于大数据的过程性评价系统、结果性评价展示系统、学习效能智能分析系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辅助手段,教师可以快速将创客课程大范围推广到各中小学。同时,基于对教学大数据的多元分析,可以实现对学生的发展性评价,真正促进学生发展。”

  2018年,历城二中《普惠创客教育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此次获奖对于历城二中来说意义非凡,这也标志着历城二中创客课程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李矿水说。

  “1+N”抱团发展

  教育集团强大“造血功能”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历城二中始建于1958年,六十余年来,该校从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逐渐发展成为了教育教学成绩优异、广受济南市民认可的齐鲁名校。近年来,“怎么把区域内的学校带动起来,让更多老百姓的孩子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成为历城二中新的思考方向。

  “通过探索‘教育集团+优质学区’的办学模式,历城二中教育集团构建‘1+N’抱团发展新模式,目前共有35所成员校,涵盖了不同学段、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中学、小学,为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了有益的尝试。”李矿水介绍。

  以教育集团带动区域教育发展,首先,集团领航校要有强大的“造血”功能。

  近年来,作为集团办学主体的历城二中,校区内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一体”发展更具竞争力。一大批教师迅速成长,在省、市、区各类评比中获奖。校长李新生成为全国领航校长,副校长李矿水入围“济南市优秀教育管理者建设人选”,高月锋老师作为山东省高中唯一教师被评为“齐鲁最美教师”,白芳、胡魁标两位老师成为“济南名师”建设工程人选,连晓芹、张海光两位老师获评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人选。2020年7月,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实施“名师名校长”引进工程,面向全国引进名师名校长14人,其中全国领航名校长3名、齐鲁名校长3名、齐鲁名师3名,进一步加强师资管理队伍建设。

  随着一批批教学领域“行家里手”的迅速长成和加入,历城二中教育集团以“联”“带”“管”三类模式,输出管理模式与教育人才,助力各成员校、紧密校教学管理水平提升。

  目前,历城二中教育集团采用“优质学校+学区”区域连片发展、“优质学校+农村薄弱校”城乡一体发展以及“优质学校+新建学校”点对点快速发展等模式,整建制带动区域内初中、小学共同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在创建济南市‘领航学校’过程中,历城二中以科学的管理、敬业的教师、鲜明的特色以及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认可。”李矿水表示,“领航学校”建设是一个长期发展、不断提升和完善的过程,历城二中将继续以两个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素质教育,为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