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司法】大明湖司法所开展“博爱·护航路 法治伴成长”法治进校园普法主题活动

2023-12-25 15:1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文博

  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学生共同的追求和自觉的行为,近日,大明湖司法所联合济南泉城中学、民革济南市委社会法治共建实践站历下分站、历下区人民法院共同举行了以“博爱·护航路 法治伴成长”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济南泉城中学的师生们在法官的带领下走进历下区人民法院的立案大厅,法官从繁体字“法”的释义讲起,孩子们了解到“法”平之如水,惩恶扬善。纵使时光流转、跨越千年,法的精神却贯穿古今。在诉讼服务中心,孩子们领略到不一样的“警”彩。法警一边展示,一边介绍警棍、手铐等警械装备的用途,为庭审的有序进行保驾护航,使孩子们深刻感受到法治的威严;接着法警又拿出一个医疗救护箱,讲解着尊重生命的意义,传递着守护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脉脉温情。

  随后法官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家事会客厅、少年法庭、刑事审判庭和民事审判庭等场所。家事会客厅让孩子们感到既温馨又熟悉,正所谓“家和万事兴”,整面墙写满和睦、和气等“和”字词汇。小木马、人生各阶段的照片……无不提醒着我们家人的重要。充分展现了法官们“用调解化解矛盾”的初心和“调千家事解万家愁”的决心。走进“少年法庭”,独特的布局引发同学们的好奇。罗法官告诉我们,这种“圆桌审判”的模式使少年法庭成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中一方充满人文关怀的场所。通过“心理干预机制、社会调查员制度、司法救助、轻罪封存”等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司法保护。在刑事审判庭和民事审判庭,罗法官讲解了刑事与民事审判庭庭审布局的区别,人民法院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并以案说法,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润泽着学生的心田。学生身披法袍、端坐法官椅、敲响法槌,庄严肃穆地喊出“现在开庭”。通过沉浸式角色体验,过了一把法官瘾。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法官讲解、互动问答、亲身体验等方式,开启了法治教育的实践模式,让法治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历下区人民法院之行结束后,泉城中学的孩子们又来到历下区创益园的模拟法庭,开启本次法治实践之旅的第二站。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原告、被告、辩护人、法警等角色,现场审理一起校园欺凌案。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当庭宣判教育,同学们完整地模拟了刑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学生们精炼简洁的公诉和据理力争的辩护丝丝入扣、精彩纷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下一步,大明湖司法所将聚焦职能职责,继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扎实推进精准、务实、高效的普法宣传专项行动,助力平安校园建设。(通讯员 赵文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