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司法】“法润历下·典亮生活”走进趵突泉街道

2024-01-02 09:51: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29日,历下区司法局与趵突泉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法润历下·典亮生活”普法宣传。活动走进了趵突泉街道青年东路社区,以座谈及现场咨询的形式开展,主题为“传统文化与法律”。活动由济南电视台《有话好好说》栏目主持人姝青现场主持,邀请国学专家马庆溪老师、全国人民调解专家李荣凯老师、趵突泉司法所赵奎所长、青年东路社区杜方萍书记,与大家一起探讨传统文化与法律的关系。历下区司法局副局长朱欲晓、趵突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广文出席活动。

  《宪法》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民法典》规定,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李荣凯主任为大家讲述了关于赡养老人、继承遗产的案件。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有效实施依赖于道德支持,道德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在场嘉宾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情况,探讨如何实现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调解工作中,不仅要以法律来约束人,更要以优秀传统文化来打动人,以案释法、以典共情,用法律的严肃性和传统文化的情感性,来处理纠纷、化解矛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