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司法局启动精准普法“260+N”活动

2021-07-05 14:35: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历下区精准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全民法治理念,熔铸法治精神,提高全社会依法治理水平,历下区司法局坚持充分发挥法治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基础作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创新精准普法工作机制,启动精准普法“260+N”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理念,助力社区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60”:开展不低于260场次精准普法专题宣讲

  围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以及社区普遍涉及、居民高度关注的电信诈骗、物业管理、邻里纠纷、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等领域制定普法菜单,历下各社区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关类别或另行确定主题。区司法局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结合社区实际,认真研究准备宣讲提纲,重点采取案例警示教育为主的普法授课方式,在全区131个社区开展精准普法专题宣讲工作,全年不低于260场次。

  “N”:普法形式将更加多元化

  据悉,历下区的普法形式将更加多元化,引导律师事务所立足自身专业优势,更深层次参与社区法律服务,历下区探索以发放法律服务券的形式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

  同时,依托区有关单位、各律师事务所等从事法律工作的力量,围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电信诈骗等重点领域到社区进行宣讲,重点以工作中遇到典型案例为素材,对社区干部和居民开展以案释法的专题宣讲。

  历下区还将积极对接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鼓励组织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深入社区,以模拟法庭的形式,与居民进行充分有效互动,让群众更真切的认识法律感受法律,用模拟法庭带来的体验感代入感,增强居民对司法程序,对法律条款的深入认识。引导有需求的院校深入社区调研,形成有关报告或情况分析,对社区开展普法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组织大学生在社区举办法律课堂,就所学知识在社区活学活用的同时,帮助居民就相关法律问题提出建议。

  按照“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和法治乡村(社区)“十个一”创建标准,历下区将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以活动促创建,进一步健全社区法治组织队伍建设,完善法治工作档案台账,打造社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继续实施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社区“法治带头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